close

↓很像巧克力的「白頭翁」球根。

有的人聽山賞月足矣,有的人追星看樹快矣,而大多數的人,想要來看見滿園子的花。只是因為花朵本身短暫的生老病死循環,才更令人珍惜花開燦爛的剎那,而梅峰幕後的工作人員,也必須計算花開的時節預先準備,以應付每個季節所需的植栽。


【↑陸蓮花球根】


【↑用搬運車將浸泡中的球根載往工作地點。】

位處溫帶氣候的梅峰,因四季分明,冬季的低溫促使大部分植物藉由停止成長來躲避惡劣的環境,如乾旱或低溫,這是植物的一種重要適應能力──「休眠性」。其中以“球根花卉”(有為處不少的植物體,其莖部或根部被特化為地下部的肉質器官,以貯藏養分、水分及保存芽體,而其中凡具有觀賞價值的花卉植物皆稱之)為代表。梅峰的溫帶花卉區當然也就有許多球根花卉包括鬱金香、陸蓮花、白頭翁等的布置。


【↑解說員加工場。】


【↑種植步驟一,首先,將盆子裝約三分之二的土,然後把陸蓮球根輕輕放入。】

這天,為了明年三月花季活動的準備,必須把屬於秋植性(春花性球根)的白頭翁、陸蓮先行種下,才趕得上明年三月的盛花期。秋植性球根來自乾濕分明的地中海沿岸,在雨量逐漸轉多的秋季開始活動,從冬季到春季不斷地茁壯,但是到了乾燥的夏季就進入了休眠的狀態。


【↑要注意哦!肥大的根系朝下。】

小工頭阿雄首先請兩位壯丁蜀龍和睿軒,拌好了一大堆土,然後把浸泡在水裡一小時的白頭翁與陸蓮球根,取出請解說員們種入盆中。「白頭翁」尖尖的部分要朝下,「陸蓮」八爪章魚的肥大根也要朝下,這樣她們的芽點才能朝往有陽光的所在順利發芽。


【↑輕輕覆上土,把球根周圍稍稍壓實,便即完成。】

把盆子約裝了三分之二的土後,輕輕放入球根,再覆上一層薄薄的土,稍微用手指把球根壓實固定後,就完成一盆了!解說員合力把所有的球根種下,看,百滿了一整地,好有成就感哪!接下來就輪到她們自己的努力了。明年三月,她們會開出多麼美麗的花朵呢?讓我們一起期待吧!071015


【↑看!我們的成果!】

※【參考資料】:《多年生草花四季頌》 綠生活雜誌企劃製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頭翁、球根花卉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