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做「大綠扇仙人掌」,也有人叫我「刺梨」】

梅峰有許多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展區,往往令觀者流連忘返、嘆為觀止。其實工作人員背後所付出的心血,以及一次又一次面對失敗,不斷嘗試的耐心和毅力,才是替這些展區注入生命和活力的重要因子。當然,學員參觀時所得到的快樂和啟發,對於工作人員們也是極大的反餽。


【↑同事拿著網子深入敵陣。】

解說時,解說員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為:「為什麼你們要穿雨鞋?是因為這邊有許多蛇嗎?」我們總得不厭其煩的說明:「解說之外的時間,解說員也有自己的例管區域需要照顧,必須進行拔草、澆水、修剪、種花等工作,所以穿雨鞋比較方便。」每次學員來場,所見到的整齊、豐富的展區,其實都是工作人員們利用平時沒有帶隊的時間所進行的維護管理而得。


【↑採下了一顆刺梨的果實】

這天,我們前往整理「生態園」。生態園內收集近三百種原生植物,分為「高山區」、「特用植物區」、「林下植物區」等,另外還特別佈置了「多肉植物區」,以供與台灣原生的耐旱植物進行對照。


【↑“剪刀手”拿著枝剪負責把外頭的細刺剪掉。】

除了例行的澆水,一段時間之後,橫長的枝條,以及蔓生的雜草都必須定時來清理,解說員們分據一處,風風火火的工作著,有人被咬人貓痛咬,有人被仙人掌刺了好幾下,屬於高山植物的茶麃子也是有刺一族的,要拿剪刀剪它們的代價是,自己得先被扎個好幾下。等到休息時間到臨,則拿出預先準備的零食、點心補充體力。而一旁的刺梨(大綠扇仙人掌,澎湖製作仙人掌冰的金午扇仙人掌的親戚)此時已然結果,同事們討論著這東西究竟如何食用?不然解說時如何生動的對學員們解說呢?


【↑把皮撥開以後,這就是裡頭的模樣嘍!】

說著說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大夥決定採一顆下來吃吃看。不過這東西外頭可都是細刺呢!吃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同事找出撈水藻用的網子,穿越密刺包圍的大綠扇仙人掌,順利的採下一顆,小心的剪除外皮上的刺,輕輕的撥開,跟火龍果蠻像的,誰叫它們都是親戚呢!嗯,吃起來的時候有一種淡淡的香味,而且很甜呢!


【↑分贓中......。】

而「大綠扇仙人掌」也曾因外型奇特而在19世紀引進澳洲作為花園植物,由於氣候十分適合,到1925年時,它的生長範圍已達二千四百萬公頃。後來它們被一種來自阿根廷,專門吃仙人掌的飛蛾消减。


【↑看起來很好吃吧!】

也因為滋味香甜,難怪在外國的超市裡,都有在販售作為水果食用哦!不過改天如果您來到這裡,還請千萬不要任意的採摘,除了被細刺傷害頗具危險性,其他的學員也將沒有機會觀賞到它的果實了。071016


【↑裡頭的種子也很大顆呢!】

※【參考資料】:《綠色資產》大樹出版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