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R曾說:「一隻螢火蟲是一個魂靈」,秋冬之交,屬於梅峰的螢火蟲已然提燈出來晃蕩了。看著那閃爍的明滅,人繼而提出許多也許沒有人真能解答的問題,關於生命的題問,不是科學理所當然的以為所能安撫;還有一種無法言述的感動,牠們就這樣上上下下、起起落落,偶爾漂近了你的掌心,停駐,沒有熱,也沒有燙,只有光,象徵希望。

太陽光落下山的那一瞬,牠們旋即忙不迭的提燈轉繞。當你撞進黑暗中,成為了另一抹成形的阒黑,那些飄蕩的光也讓出了一條通道,彷彿牠們看得透這種無法穿透的漆黑,於是圍繞你周身的是,銀河似的閃爍。而牠們並不在乎,你看不看得見?

屬於你的生命中,有幾個第一次?第一次被山風拂過臉龐;第一次跳入溪澗;第一次爬上大石頭,第一次遇見螢火蟲……。梅峰的螢火蟲第一次遇上我的時候,忘了煞車,我們就這樣撞成了一塊,然後牠很快的飛走了,像從來沒遇見過我一樣。

只是,它結結實實的撞在我的心上,那陣螢光,成了無邊無際的火光。雖然那只屬於牠求偶的訊號,與你何干?

是有關係的,你和我都知道。你也許會問:「牠的光會燙傷牠自己嗎?」;「白天及深夜不發光的時候,牠在想些什麼?」;「等待提燈飛翔的那許多暗無天日的黑夜和白天,牠擁抱著怎般的想望?」;「月亮很圓很大時,螢火蟲會不會自卑?」;「牠們會誤以為,星光是找不到家的螢火蟲嗎?」…….

有太多為什麼了,你可以看書尋找答案,或自己去問牠!好幾個夜晚,有的有月亮這個大光害時,螢火蟲就變得很少;若是下著雨,螢光也是疏疏落落的,最好是下過雨的傍晚,又沒有月光的干擾,黑夜的步徑成了銀河,您一定得親自置身其中才能想像。

這是一張小魚用去好幾個晚上拍到的其中一張螢火蟲照片,謝謝小魚的貢獻。僅在此拋磚引玉。請您記得,來看梅峰秋冬夜晚的螢火蟲,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螢火蟲、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