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香味的植物,儘管不一定美豔漂亮,卻在嗅覺上略勝一籌,如果她的芳香是具有醫療、放鬆、美容、休閒等效果,那將更令繁忙卻講究養生的現代人,趨之若鶩。



 


既然身邊住著這些隨手可得的芳香植物,我們可以如何利用她們的特性,甚至更形發揚、保存呢?於是,首先,擅長這類花材手工藝的宥蓁姊決定找一個上午教大家製作香草肥皂。



 


宥蓁姊準備了燒杯、溫度計、攪拌器、各式油料(脂肪,如椰子油、橄欖油等)、氫氧化納,以及她事先做好的成品,還有一大堆參考資料給我們咀嚼。在一番說明之後,她帶頭試做。



 


選好你想要的油料(進階班後,就能更深入的了解乾性皮膚、油性皮膚適合用哪些脂肪來搭配,做成適合自己膚質的手工香皂。不過我們現在是初級班,宥蓁姊用意只是讓我們了解肥皂製作過程,具有一些概念後,期待我們愛上製作手工香皂,所以一開始就用最基礎的油料來搭配吧!),用電子秤秤出所需的份量。



 


之後用「皂化價」得出氫氧化納的所需用量後,將其溶解於水中(注意要慢慢倒入,以免發生強烈化學反應,可能導致灼傷。),再與先前調配好的油料一起混合,在瓦斯爐上隔水加熱,一邊攪拌,一邊讓溫度維持在37-40度之間,讓鹼水與油充分調和。


大概這樣攪拌約半小時後,可以得到一杯如美乃滋般濃稠的液體,這時候你可以加入精油、顏色,然後準備倒入你所挑選的器皿中了!


原來,肥皂竟是這樣來的啊!一堆油滋滋的東西,加入了氫氧化納,經過了一系列的化學反應,然後就可以得到一塊去污、去油的肥皂?!光看可能還無法理解,有興趣,就自己動手做做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草肥皂 香皂DIY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