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頗有大河戀的情調,隱隱有一股詩意漫漶!

每當下意識的旋開水龍頭,清澈透明的液體流洩而出,這彷彿是種再簡單不過的道理,理所當然,天經地義。也許水是從山上奔流而下,從地下泉湧而出,而您是否知道它們究竟從多遠的地方來到,又旅行了多遙遠的距離?


↑抽水機發動後,池水逐漸減少,裡頭的魚兒輕易的露出了水面。


↑本來安置在池畔的警告標語。

對於位處偏遠山區的梅峰而言,日常的飲水早期即由合歡山東峰下方的溪澗牽引而來,而場內龐大眾多的各式展區所需的灌溉用水,不論是「生態植物園」、「溫帶花卉區」、「蘭蕨園」等,則設置了多處儲水池,以接收連綿雨季、雨天時的雨水,提供灌溉使用。


↑同事們撈起了魚兒,置入。


↑不斷的打撈,讓生命可以延續。

只是中部山區秋冬恰為枯水期,加上附近山區過度開發濫墾,許多大樹被砍倒,植被破壞殆盡,每逢雨季,光禿禿的地表別說把水留下來了,可能連泥土都被沖刷而下,留在本來青脆蒼鬱山頭上的,只有癩痢狗般的一塊塊怵目驚心!


↑撈起的魚兒,用竹簍拉上,安置到水盆裡。


↑小王子幫忙拉上竹簍。

以「水土保持」為出發點而規劃設計的梅峰場區,儘管所轄範圍內,沒有過度濫墾的問題,但是遇上了山區的缺水季,仍是必須小心應變的。除了缺水季開始時節,管理組組長會鄭重的對所有同事宣布:「缺水期將屆,請各位同仁節約用水!」另外是平時儲存的灌溉用水,有時也會不敷使用的“阮囊羞澀”,這時植物們也就必須“勒緊褲腰帶”,一起共體時艱了。還有呢!寒冬常常面臨的低溫特報,有時會讓氣溫驟降至零度以下,這個時候如果水管裡仍有殘餘的水流,往往容易結冰,而導致水管破裂。等待復原的時間,同仁們有時就必須面臨沒水洗澡的窘況。


↑南瓜在一旁幫忙紀錄。


↑暫時被安置到水盆裡的魚兒。

所以我們的同事們可是個個文武雙全,不但會修水管、修電線、水電工程樣樣難不倒他們。而儲蓄水源設備平時的維護管理,也是他們重要的例行工作。這一天,同仁們正利用枯水季清理4500公噸大水池下方的小水池,以備來年雨季時作為「滯洪池」使用。久未清理的水池裡,住了很多「日本鯽魚」、「石濱」、「馬口魚」、「苦花」、「錦鯉」,這時都必須先行打撈起麻煩牠們暫時搬到水生池等其他水池安居。


↑抽完水的水池,只剩一攤攤爛泥和腐葉。


↑同事用盆子撈上,借助怪手使力。

池水抽盡後,池底裸露出來的,除了腐爛的樹葉、枝條、潮濕的泥土外,來不及逃亡的癩蛤蟆,還有疑似才不慎跌進水池溺死沒多時的灰林梟屍體,讓梅峰的「動物標本館」,又增添了一尊可供教育解說的標本。那麼,就姑且稱之為「貓頭鷹池」吧!


↑將爛泥倒至搬運車上,可供肥料使用。


↑一個乾淨的滯洪池,大夥同心協力的成果呢!

所有的事情,在通力合作下,順利的進行並完成了。新年新希望,2008年的雨季,我們已經準備好接招嘍!071220


PS感謝薛、蜀龍提供照片;蜀龍、睿軒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池洗澡記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