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正橫跨夜空。

學生實習即將結束的倒數第二天,有個孩子走過來問道:「請問,還有機會可以看見星星嗎?」忘了上一回的學生實習是否帶過他們看星,而梅峰的星空終究是最深的感動吧?只是,他們所停留的十天,不是遭遇了「月明星稀」,就是躬逢「冬雨連綿」,就在此送上一方星空吧!


↑您認得出祂雄偉的身形嗎?


↑這一團朦朧,即是「昴宿星團」,俗稱「七姊妹」。

在平地的冬天,儘管光害嚴重,灰塵蔽天,有時往深深的夜空望去,至少都能看見「獵戶座」那雄偉的身姿橫跨;「金牛座」紅眼閃耀;以及「昴宿星團」集聚的朦朧……。您喜歡看星星嗎?在梅峰除了一些重要的亮星,在天氣晴朗,沒有月亮的夜晚,常常是滿天繁星,無比閃耀,偶爾還有好幾顆趕路的星──「流星」自夜空穿梭而過,「咻~~」一聲的。我們喜歡坐在迷宮的水塔上,或是佇立伴月坡面對著奇萊山的方向,筆劃著那些光亮。當這樣凝視著無邊黑幕上那點點爍閃連綿成一篇故事,幾番心緒,感動也不禁滿盈。


↑糊糊的一點,是17P荷瑪彗星


↑攝於071208夜晚。

仰頭,整個「冬季大橢圓」框在黑絨般的夜幕上,彷彿玻璃櫥櫃裡一條璀璨無比的項鍊,又有哪根脖子配得上它?流星偶爾會有點誤點的,好一陣子露個臉,晃眼而過,但每一顆都好亮,金星那般的。盯著星空禁不住喃喃自語:「好沉默的天空哦!」它彷彿憋著氣,和人們比賽著誰先眨眼睛。「金牛座」大角一指,「御夫座」接住了;「大犬」「小犬」乖乖的跟在獵戶身旁,「天兔座」溫煦的伏在獵戶腳畔;「雙子座」兄友弟恭的感人親情;「巨蟹座」隱在視角不及的微亮處,也許它並不習慣被輕易看見……。好一幅「天上人間」的寫照,希臘羅馬神話傳說並不避諱人性的軟弱和慾望,誰愛上了誰,誰殺了誰,誰挑戰了誰,誰擊倒了誰……,天天在星空上演,人間也不惶多讓。


↑火星!


↑唉,這張就必須麻煩老師解答了。(此為御夫座)

只要看過梅峰的星,您不會輕易忘懷的。當天氣晴好時,上完課的夜晚,梅峰的解說員會帶著您一起認星(最好能事先告知,以利提早準備);天文館每年也會帶著志工朋友們來梅峰參加兩天一夜的行程看望這一天光燦。


↑還是獵戶座!


↑和天文館學員在一平台認星時的天空。

看過山上的星嗎?找個夜晚,送自己滿天星星吧!080127(感謝蜀龍提供相片)


↑老師們用光筆在夜空中指劃。


↑綠色的光,就是'光筆所發出的哦。


↑這一晚,您看見了幾顆星?


↑夜深了,下一次星空下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日星空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