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訓練課程開始嘍!我們風雨無阻!

080424
每個人來到一處地方,當時的天氣、時間、遇見的人等,將使所產生的感受都不同,而這些裡頭似乎還包藏了某些“運氣”的成分。有的人第一次來到梅峰,是遇見燦爛的藍天和和緩的朝陽;有的人前一天被大雨滂沱淋得狼狽不堪,隔天卻雙手迎接絢爛的光影;還有的人從進來梅峰到離開都是陰霾潮濕…….,這些印象可能是你這輩子的「唯一」,或可是它次再臨比較的底色。但請相信,每一次都是絕無僅有的獨特。


↑小工頭阿雄先在教室裡為大夥說明動線。

解說員平時安排的訓練活動,儘管都是在熟悉的場域中,找尋四時推移的軌跡,但訓練的時間必須事先在兼顧來場營隊的間隔中敲定,更往往顯得珍貴無比。080424這一天早晨,阿雄預先安排了「松崗森林漫步」,卻遇上了滂沱大雨。我們卻還是出發了。


↑雨越下越大了,一片白霧濛迷,到底誰是雨神啊?

出了大門口,一旁的「裡白」、「縮羽金星蕨」、「大葉馬兜鈴」作出迎接的態勢,我們可以就在這裡提醒學員一些注意事項;「北五味子」黃色的花蓮座般落了滿地,撿起來聞聞看,是一股清香呢!這個區域溼度很高,加上濕雨綿延,迎面白霧迷濛,沿路走上:「水麻」雌花簇簇;没什麼特徵,果實很美的「光果南蛇藤」吐出花苞;另一個更是沒有特徵的狠角色「佩羅特木」也蠢蠢欲動。


↑透著清新嫩綠色調的小膜蓋蕨,正攀在長尾柯大樹身上。

但是雨愈下愈大,把記筆記的手也封凍了。腳步越走越快,穿行雨中。「雲葉樹」、「紅楠」、「紫珠葉泡花」…….紛紛展露新芽,透出一股清新和希望。步徑上,可以明顯比較出人造林和原始林的差別,常綠闊葉樹儘管一年到頭都有葉子,但在春夏交接之際,地面上可以發現很多落葉,那是它脫卻的去年的衣裝;「小膜蓋蕨」滿身青綠漸次攀上了樹身。


↑長得和咬人貓有點像的蠍子草,被咬到的話,應該是更痛吧!

最後我們一夥人沿著台14甲往梅峰方向前進,在越來越強的雨勢中緩步匍匐。松崗的森林漫步就在滂沱大雨中結束。解說員平時累積的訓練,都是為了呈現給來場學員難忘的回憶。而當您來到梅峰,不論天氣如何,我們都會盡力呈現給您,最獨特的一次。


↑立鷹山三角點到了。不過我們的路程還得繼續。

沿路植物明細:
「北五味子」(心皮多數);「水麻」雌花;「光果南蛇藤」(花),没什麼特徵,果實很美;「佩羅特木」(花)(沒有特徵的就是它);「雲葉樹」;「茶匙黃」(葉圓,花淺紫色);「戟葉蓼」(葉鞘);「巒大紫珠」(小灌木,蠻耐陰的);「頂芽狗脊蕨」;「七葉膽」開花中;「金劍草」;「刺萼寒莓」;「木通(石月)」花很漂亮;「李棟山懸勾子」;「華鳳ㄚ蕨」脈平行;「台灣馬蘭」;「山白蘭」;「小金星尺蛾」;「蜜蜂花」;「阿里山榆」路旁轉角這一棵常會出現紅尾鶲;「疏果海桐」;「紫珠葉泡花」清風藤科;「大葉灰木」;「阿里山鬼督郵」葉湯匙形;「長柄千層塔(金不換)」;「肉穗野牡丹」;「台灣天南星」植株上的斑紋,以及像蛇頭的花是擬態預防動物吃嗎?山豬會吃嗎?;「硃砂根」;「變葉新木薑子」;「螞蝗」;「狹葉櫟」脈剛好延伸至葉脈芒刺;殼斗科,最裡頭那棵是「森氏櫟」,再過去分岔是「長尾柯」、右邊很直是「木荷」;過長尾柯後,路旁有很多水晶蘭。;「塔花(光風輪)」;「風輪菜」,向陽,花序一層層;「乞食碗(較無毛)」;阿里山天胡荽(迷宮旁有一小片),毛較多;「馬鞭蘭」;「白珠樹」;「華中瘤足蕨」偶有「倒葉瘤足蕨」(葉子往回長),「台灣瘤足蕨」;「肺形草」果實;「黃金珠」;「台灣堇菜」;「阿里山清風藤」蔓性,花像小鈴鐺;「尖葉楓」;「黃苑」;「大花待宵(月見草)」簇生;「苦滇菜或苦苣菜枯枝」;「紅楠」;「台灣蘋果」;「柃木」;「昆欄樹」;「森氏櫟」;「紅尾鶲」;「日本山桂花」;「蠍子草」;「黑果馬交兒」;「阿里山繁縷」;「黃蓋小脆柄菇」


↑小金星尺蛾像一枚胸章般的,別在綠意上。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