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613
青蛙對你而言,是可愛還是恐怖?解說的時候,總是特別注意著路邊,要是能夠瞄到一隻癩蛤蟆,就會開心的立時衝上前去一把攫住,因為牠可是極佳的解說教材呢!除了孩子又愛又怕,大人們也總是一臉佩服的看著你“神勇”的把牠握在手裡。其實牠可愛,而不可怕,如果你了解牠的話。


↑手上捧著牛蛙的陳王時老師。

這個月的梅峰山中講座,請來台北鳥會自然叢書系列(二)《台灣32種蛙類圖鑑》的作者陳王時來為我們演講「台灣蛙類生態之美」的主題,讓大家在活潑生動的分享中,更深入的認識了青蛙們


↑對本土蛙類造成威脅的牛蛙。

老師說他在帶解說時,小朋友看到青蛙老是尖叫。於是他會找出那個叫最大聲的,把青蛙放在他腳邊附近,一比之下,是誰需要尖叫?應該青蛙吧!所以對青蛙尖叫其實是很不禮貌的事!


↑老師的幻燈片介紹,記得去買本書就一目瞭然啦!

原來青蛙還是個大弱視呢!成了種不計美醜的生物,不管是醜八怪還是大美女,在牠眼中都是糊糊的一團形體,牠更只能注意到會動的東西。因此到底是青蛙吃蚊子還是蚊子吸青蛙血呢?大青蛙會吃蒼蠅,但是蚊子停下吸血時大青蛙注意不到;要是小型青蛙,若蚊子在“射程”內,會吃的機率約十分之一。


↑手抓黑框蟾蜍的老師。

再來,蛇吃青蛙,還是青蛙吃蛇?青蛙也會吃同類;有幾根腳指頭呢?青蛙會懷孕嗎?要思考再判斷,很多狀況沒有標準答案,所有物種沒有一種標準答案,你的程度到哪裡,答案就在哪裡,而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很多事情從人類角度來看是不對的。但對於青蛙,或任何一種生物卻是天經地義的理所當然。


↑近看還蠻可愛的吧!

看青蛙時要把自己也變成青蛙,曾想過青蛙看到人會說啥?也許,人也是青蛙眼中的癩蛤蟆呢!試著用青蛙角度看事情,當你用青蛙角度看青蛙,其實青蛙帥呆了!不要先存有差別心,用心去看出屬於自己的觀察。試著把任何一隻青蛙放大到人類般大小,牠們的能力都可以算是超人,你知道牠們有哪些我們人類無法做到的能力嗎?


↑想要拍到青蛙的照片,動作可要放輕柔點。

再重複一遍,最重要的就是:站在那種生物角度看事情。並對於知識要有整理歸納的能力,那樣知識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最後,人跟自然畢竟仍有距離,仍需要尊重其中的每一生物。


↑演講結束前,大夥圍著老師問問題和討論。

如果你想徹底了解老師到底在演講中分享了什麼,那就來參加梅峰自然生態體驗營吧!來認識梅峰的蛙蛙朋友們!相信你也會和版主一般,對牠們有著全新的觀感呢!


↑一旁的同事,試著抓起老師帶來的寵物─花狹口蛙。

隨堂筆記分享:
1. 青蛙有上(很短)下眼瞼(由下往上)。
2. 青蛙沒有外耳,有鼓膜,即內耳。
3. 骨骼結構為軟骨,相較於人類從四層樓高處掉下,而不死。
4. 繁殖是由公的去抱母的。
5. 聽力好不好?對同種的聲音很敏感。
6. 小雨蛙和黑蒙西氏小雨蛙聲音很接近,其他都不一樣。莫氏樹蛙叫聲像火雞(也喜冷涼時繁殖),台北樹蛙冬天才繁殖,叫聲像是「冷~~冷~~冷~~」。晚上青蛙的叫聲似乎在喚著你要去看牠。
7. 六種避敵策略:鼓漲身體、裝死、尿尿、分泌毒液、逃跑、偽裝。
8. 蟾酥:內服:強心劑、春藥;外用:麻醉劑。
9. 青蛙避敵時的尿無色無味,但真正的尿糞很腥臭。
10. 牛蛙一輩子,少則產一萬多顆卵;多則三萬多顆卵。
11. 日本樹蛙跳的距離可達體長50倍;高度可達體長的30-40倍。
12. 皮膚:青蛙用肺和皮膚呼吸。魚的腮在兩邊,蝌蚪的腮在哪?注意觀察蝌蚪,在出水口有漩渦。除了狹口蛙位在肚臍,其他蛙類都位在左前肢。等到蝌蚪前腳長出來後,就稱為「小蛙」。但牠的後腳先長(慢慢長),前腳則在皮下組織就長好,用蹦出來的,堵住出水口。
13. 蟾蜍最不容易裝死;赤蛙科很容易催眠。牛蛙拍拍肚子,等四肢放鬆後就催眠了。
14. 鼻孔:朝天鼻。
15. 0.15秒內,可以吃到東西。眼睛、鼻子、嘴巴共通。
16. 癩蛤蟆粗糙表皮防止水分散失→演化成有毒液→移動速度變慢。
17. 青蛙只會往前跳,可從頭端抓。
18. 樹蟾,骨骼像蟾蜍,住樹上。
19. 拍青蛙把自己當青蛙,慢慢移動,牠就比較注意不到你了。


。↑鼻孔在哪裡呢?


↑模樣可愛的花狹口蛙,已算是歸化種


↑最後一張幻燈片有點血腥,這土地本來也是屬於牠們的,但人類出現後,常常可以看見這幅景象。下次,也許可以為了牠們而留心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