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虎鶇的照片,小虎鶇身形較小,背面羽色較暗。

四季緩步挪轉,您可曾察覺她那墊起腳尖的輕巧?對季節抱持著敏感度的人們,豎起纖細的天線,依著印象判斷此時是輪到誰出場,然後走到森林裡頭仔細找找,總有不意遺留的蛛絲馬跡,究竟是誰在那裡守候著呀?大自然到底是公平的,沒有誰能獨霸舞台,沒有誰沒有位置,而人,就依循著自然釋出的線索,就能遇見你所想要遇見的。

時序走到了盛夏,夜深人靜的凌晨三、四點,要是你莫名的睡不著,走出室內,讓自己籠沐在一片碎鑚般的星空下,遠遠的,會自梅峰場區附近的森林中,傳來一聲又一聲小虎鶇幽長的呼喚。對於冬候鳥虎鶇大夥也許較有印象,而小虎鶇則因日治時期以來極少有人目擊,而留下了謎樣的形象。於是不甚清楚牠是否為留鳥,亦或夏候鳥。生性機警也是牠難以被頻繁遇見的原因,很早醒來的牠總在其他鳥兒的喧嘩還未破壞一天的寜謐時,緩緩的唱著。那聲音拔尖卻溫柔,像是電影裡精靈出場的聲音,很難想像嗎?那找一天來梅峰自己聽聽看吧!

至於就住在裡頭的解說員們,這一天特地起了個“大早”,四點時在大門口集合,凝望著兀自灰濛覷暗的天空,聽著一聲又一聲的小虎鶇。牠們知道有一群人正這般專注而渴望的在遠方聽著牠們唱嗎?如果我們可以了解其中的意義,那該多有趣哪!卻就因為無從了解起,就只能做到把聲音記在心底!

牠們一直唱,卻遲遲沒有發出另外一種我們曾從日本所錄的檔案裡聽見的聲音。我們就這般聽了半小時,直到第一聲白耳畫眉喚起,第二聲的白耳畫眉喚起,四面八方的白耳畫眉都一起喚起時,小虎鶇的聲音才漸漸模糊了,不知道是被白日紛雜的聲音所掩沒了,還是,牠選擇該輪到自己聆聽了。080717


↑虎鶇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