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峰可愛的解說員趴在草地上享受午後的美好。(由左至右:聖琳、韻如、俐璇、郁葶)


梅峰的草坡有個優美的名字叫做「伴月坡」。專案教師南瓜選擇在這裡為解說員們進行這個月的環境教育課程。天空很藍,草皮很綠,一開始我們都有點懶洋洋的,有點僵硬。於是早就預知可能會有這種情況的南瓜準備了一個小活動讓我們先暖暖身。


↑屁股對屁股!(由左至右:薛、南瓜)

在草皮上拉一條繩子,兩個人一組,屁股對屁股,看誰可以把對方撞倒就是贏的一方。分出輸贏後,接下來,輸的那方必須讓贏的推頭。“推頭”?!這是怎樣的活動啊?一開始我們聽到撞屁股就有點驚訝了,不過這樣“親密”的碰觸,讓我們在笑鬧間無形中更親近了些。還因而發現某個解說員原來有「鐵頭功」呢!


↑演出者,由左至右蜀龍、阿雄。

接下來,還有個遊戲,叫做「毛毛蟲」。誰要當毛毛蟲的頭?誰要當毛毛蟲的肚子?誰要當尾巴?分配好之後,毛毛蟲的頭,就要帶著被蒙著眼睛的身體各個部位去探險嘍!繞了一圈後回到原點,再請大家試著想像我們去過哪些地方?當視覺被暫時割捨,你的其他感官是否變得更鮮明了呢?透過各種感官的接觸,對於自然,將能擁有全然不同的領會。是否,你拋棄其他感官的領受已然太久?


↑勝敗已然分曉。

暖身操結束後,大家在草地上或坐或躺,讓心慢慢沉澱下來,聽著南瓜分享
環境教育的理念,讓一些感動和想法慢慢流過心底。偶爾我們也說說我們的想法,透過這樣的過程,有一些東西離開了,有一些留下了,還有一些連結成了嶄新的什麼。


↑演出者由右至左南瓜、聖琳,撞屁股輸了的人要被人家推頭。

您為什麼來到梅峰,您曾思考過嗎?因為她的美好景緻,因為這裡是山裡,因為梅峰的工作同仁,因為「 」(這一格是您必須自己填的)。當離開梅峰時,常常,我們都想要問問您:「這一次活動下來,什麼留在您的心底?」也許您都沒說話,只是默默的聽。但我們相信,一定有什麼東西住到您的心底去了,有機會的話,也歡迎您對我們分享。


↑演出者,由右至左蜀龍、聖琳,大家都來試試看推聖琳的頭。

更活潑生動、能帶來感動和體會環境教育,是梅峰努力的方向。這個過程很緩慢,儘管這個社會已然習慣快速。但您得承認,「慢」是有其必要的,它所淬練而出的,才是更貼近真實的深刻。

這個過程,除了我們的努力,也需要您的參與。別忽視一己的力量,請與我們,攜手,為環境教育盡一分力!080925


↑看到這裡,鐵頭功是誰,應該一目了然了吧!

【認識新名詞】
「環境教育」─1977年的Tbilisi環境教育會議中,將環境教育定義為「一種教育過程,在這過程中,個人和社會認識他們的環境,以及組成環境的生物、物理和社會文化成分間的交互作用,得到知識、技能和價值觀,並能個別的或集體的解決現在和將來的環境問題。」

「環境素養」─環境教育的最大目標是培養出具有環境素養的公民,即其須擁有環境知識與態度、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與動機,及保有生活品質與環境品質間的動態平衡(Roth,1992)

「環境行動」─個人或團體所採取的環境行動分為六類(Smith-Sebasto,1992):


↑開始玩毛毛蟲嘍!

「公民行動(Civic action)」:個人或團體透過政治途徑來保護自然環境。如:投票、參與公聽會、連署請願書、抗議行動。

「教育行動(Education action)」:個人或團體為關心環境問題,而主動接觸相關資訊。如:觀賞環境相關的電視節目、閱讀環境相關文章、參與學術研討會。

「財務行動(Financial action)」:藉由個人或團體採取花錢或不花錢的方式來達到推動保護自然環境的目的。如:購買環保產品或拒買有害環境的產品、捐錢給環保組織、投資金錢在有環保責任的公司。


↑在草地上自在的,討論與分享。

「法律行動(Legal action)」:藉由個人或團體,為了環境法案所採取的司法行為,或透過法律來約束不令人期待,有害環境的行為。如:訴訟、強制命令。

「動手行動(Physical action)」:藉由個人或團體所採取的身體力行行動。如:撿拾垃圾、資源回收、參與社區清潔、隨手關燈。

「說服行動(Persuasive action)」:藉由個人或團體所採取的非金錢式勸說行動,激發他人產生環境保護的行為。如:寫信、演講、非正式討論、遊說政府官員。


↑圍成了一圈,讓我們說,我們聽,我們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境教育課 梅峰 解說員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