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排坐的香堇,剛被採下來準備被壓成乾燥花。遠看好像一隻隻小貓,看起來頗可愛!!

2008.12.25這天是聖誕節,但不曉得是否在山區的緣故,少了外界的訊息,絲毫沒有聖誕節的氣氛。


在壓製香堇之前,先將先前先壓製好的百子蓮(愛情花)拿出起來好繼續作業。


桃花緣在明年三月即將熱鬧登場,在此之前,農場必須先做好準備,其中,除了桃花廊道這個大主角之外,溫帶花卉區也是另一個重點,


9月時解說員們到春陽先去育種,將之後欲定植的花卉種子先行撒播,而後春陽場的林主任繼續幫我們移盆;等待十二月末的此時,再由春陽分場載到梅峰來準備定植,不過盛花的香堇不是我們此時期待的,我們期待是她在明年三月桃花緣的時候盛開,於是,必須將已經開花的香堇花先行摘除。具有豐富壓花經驗的宥蓁姐,覺得那樣將摘掉的花丟掉太可惜了,於是提議將香堇的花壓製起來,延續她的美麗。


圖中:芭樂先將香堇的花剪下來(注意:不能太早剪,要壓花的時候再剪,避免花朵失水捲曲不好壓製)。


將花分別排好放置在乾燥板上,而後再鋪上一層棉紙,加上海綿。


上圖為韻如。



 


上圖為郁葶。



 



 



 



 



 



 


壓製完成的香堇集中在一起,上下頭蓋上木板,而後利用綑綁帶將它拉緊,置入50度左右的烤箱。(或放置於封口袋內,利用乾燥板乾燥,當乾燥板軟掉後,再重新將乾燥板利用吹風機或微波爐乾燥後,重複繼續乾燥)。



 



 



 


大功告成,準備進烤箱去烘烤了,大約烘2天。


上圖為成品。歡迎下次ㄧ起來利用這些可愛的花兒做你專屬的卡片!


※此篇文章為解說員薛惠芳提供 參考網址:http://blog.sina.com.tw/mf_mountain/article.php?pbgid=35537&entryid=58816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堇壓花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