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圍著春陽水生植物池,熱烈討論、學習的解說員們!

解說員的工作除了帶隊、進行自己負責區域的田間例管(這就是我們必須穿雨鞋的原因,澆水、拔草鞋子才不會濕掉),另外只要跟解說相關的區域、領域,我們都必須安排時間進行訓練,增加熟悉度,以協助解說內容的充足與表達的豐富度。

目前我們安排的訓練課程主要有梅峰、春陽場區賞鳥、星空、昆蟲;梅峰菇菇;合歡山;以及一起工作,互相討論的一、二平台日、春陽日…….。於是在工作及放假日之外,還有許多時間是投入在這樣的訓練課程中的。這是一種對學員以及解說工作負責任的態度。

090429晚上,拖著才從合歡山東峰、小奇萊步道訓練回來的疲憊身軀,又驅車往春陽分場前進,春陽分場林主任已經幫我們架好了蟲燈,讓我們進行夜間觀蟲以及賞蛙的訓練課程,十一點多,才紛紛就寢。

090430清晨六點,扛著單筒,春陽春天的早晨,鳥況特別的精彩。看到了竹鳥、頭烏線、麻雀、白頭翁、洋燕、白環鹦嘴鵯、棕面鶯、大彎嘴畫眉、綠鳩、小彎嘴畫眉、綠繡眼、紅嘴黑鵯、紫珠(花)、普萊氏月桃(花)、海州常山(花)、黃腹仙鶲、血桐、山紅頭、小卷尾、白耳畫眉、白尾鴝、藪鳥、密花苧麻、苦楝(花)、繡眼畫眉、小鶯、鹰鹃、畫眉、冠羽、斑紋鷦鶯、竹雞等。

賞鳥結束後的上半天,大家拿著鋤頭在春陽蕨園裡除雜草,下午林主任帶領解說員們認識水生植物,緊接著廖大哥分享蕨類,一整天,就這樣充實而緊湊的結束了。儘管累翻了,但心卻都盈滿!


↑用以進行夜間昆蟲觀察的布幕


↑春陽早安賞鳥一景


↑苦楝開著淡紫色的小花


↑會發出像泰山叫聲的綠鳩在電線上眺望


↑斑紋鷦鶯讓我們看個過癮


↑早晨的天際


↑圍著水池看青蛙的解說員們


↑在蕨園裡辛勤工作的解說員們


↑認真認識水生植物的解說員們


↑春陽常見的「大黃金花蟲」


↑停在金雞菊上的不知名昆蟲


↑在春陽蕨園裡,一頭栽入了蕨類世界!

※更多請看:山中無歲月http://blog.sina.com.tw/mf_mountain/article.php?pbgid=35537&entryid=590991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