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1世紀的解說趨勢》這本書裡頭,我發現這樣一個句子非常的有意思,也幫我解開了小小疑惑,那便是為何我們這群解說員們可以衷愛於山中,並且對於生活周遭的環境抑或工作上能夠充滿著熱情;我想那是因為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其實已經早已糾結在一起,早已無法分開!

~完全投入在工作中的解說員,會失去對「時間」的概念,常希望自己一天能有更多時間,當我們將經驗及知識融合在一起成為我們解說的課題時,時間感會被扭曲,是因為我們從事的正是我們所熱愛的。~《21世紀的解說趨勢》


昨天夜裡雖然偶爾才撥雲見星,儘管如此,解說員們仍不放棄一絲機會,趕緊相約出來夜間認星,深怕隨即到來的陰雨天氣又將滿天星斗遮個各把天,前陣子連續陰雨天氣已讓冬季星空下台一鞠躬不打緊,若連春天星空來不及摸熟,又消失在銀河之中,那真是會令人飲恨啊!擔心之餘,還是先看先贏,捉住機會做功課才是!

另一頭是芭樂忙著做昆蟲的功課,於是乎,在沒星星的時刻,當芭樂一通知出現了特別的蛾時,一夥人就連忙往「昆蟲間」移動,等雲一散,星星一探頭出來,又趕緊學認星去!解說員的夜晚真的是忙得很!

做不完的功課,做不完的筆記,學不完的知識,也有認識不完的學員和整理不完的相片和日記;日子又在不知覺中度過,很快的又接近月底,而行程又不小心排的滿滿的,又是上山看杜鵑;又是再回蓮花池看蛙和螢火蟲、又是準備夏季的簡報和暑假即將到來的親子營隊.....。

只想說一句話:可以給我多點時間嗎?老天!

忙碌的時間裡,該做的、該學的、該去欣賞的美景....樣樣不能少;時間才會在不知覺中消失,腦子轉來轉去的還是離不開工作,若沒有因緣從事解說員這個角色,我想,這輩子大概不會有機會接觸範圍如此廣泛又學不完的知識了!

就像是《21世紀的解說趨勢》這本書裡頭說道:對解說員而言,給予是個樂趣的泉源,也是個高貴的職業,因為它能提供民眾豐富人生的禮物,但除了給予的愉悅外,我們很少期待回饋。我們將持續地學習與接受啟發,並且以知識和經驗為基礎繼續不斷地為人解說(給予),我們所提供的禮物是幫助別人去觀察,同時自己也獲得解答。身為解說員,因有這些禮物而有福,與他人分享而歡愉。

蜜爾斯:「解說的精髓在優雅地前進,而非到達。」

這陣子,從解說員同事們身上得到許多的感動,感動大家孜孜不倦學習、好學及擁有對美的事物的熱情與分享的心,也感動身旁默默支持的力量,包括長官們及老師們..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力量,有時雖覺得力量單薄,但那股力量只要是持續不斷的,即是一種正向的力量和思維。

一天又過去了,新的一天又即將到來,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本分做好!才不會辜負了這樣好的因緣和福份!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情 解說員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