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峰4-7月的黑水塘
如果您來到梅峰,在藍天下看見一個兩層的白色大氣球漂浮在梅峰的上空,那就是台大園藝系的研究生毛毛(她是女生,不是解說員那個男毛毛哦!)正在進行她的論文研究。我們都習於用眼睛觀看,平面的,高聳的,從下而上的。就算是從上而下,也僅限於頭部以下,我們很難想像,在飛鳥的眼中,世界是什麼模樣。而毛毛的氣球,帶著相機到空中,幫我們看見了不同模樣的梅峰。以下,是毛毛的放氣球心情,與您分享。

↑梅峰第一平台,看得出來是哪個角落嗎?您曾經漫步其中。

↑迷霧中的梅峰。

↑梅峰第二平台

我們的空拍是用線拉住氦氣球,載著相機飄上去。相機是RICOH R7,它有一種叫做”間隔攝影”的功能,可以設定多少秒數拍一張,一直記錄影像到記憶體沒有了或是電池沒電。因為不能隨時監控相機的影像,所以都是在拿下相機後,再篩選相片。這是比較陽春的設備,但是相對便宜又好攜帶。輕型的設備,氦氣球就不用太大,也就可以帶著氣球穿梭在林蔭的步道裡,到下一個拍攝點拍攝。

之後進行影像處理,把每一張照片用GIS軟體進行疊圖,成為一張梅峰最新、最清楚的空拍圖,當季種甚麼蔬菜花卉一目瞭然,也希望可以看見梅峰一年四季的變化。

空拍圖有很多用處,有的時候我們分析各種土地覆蓋類型(樹、草地、建築物、水體等)的面積,和物種的多樣性進行相關分析,就可以得知樹比較多還是水體面積比較多的時候,物種多樣性會比較高。或是可以利用空拍監測水塘在一年四季的面積變化。在景觀設計的時候,空拍照片也可以用來參考。氣球空拍有解析度高、隨時可以擷取資料的優點。

↑ㄜ,相機卡在樹頂上了。

↑迷宮笑一個!

↑梅峰的菜地ㄧ景。

在梅峰空拍會遇到很多狀況,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狀況中學習。很多時候我希望不要有風,這樣相機就不會因為風吹而搖動,導致照片模糊,所以都利用早上7點到9點是比較沒有風的時候拍攝,但是還是會碰到因地形而變相的風。通常氣球在飛過一平台和二平台中間的樹的時候,就會往下掉,大概是被氣流影響。這個時候我都會很緊張,怕氣球被樹枝刺破,怕相機卡在樹頭,更怕線扯斷就讓氣球帶著相機飛走了。不過只要沉住氣,等往上的氣流把氣球往上帶,一口氣把氣球拉回安全的地方。

比起氣球卡在樹上,憋著氣低著頭保護氣球通過樹林,和被氣球的爆破聲響嚇到都不算甚麼了。

當看到相機螢幕裡肥美的高麗菜、碧綠的水池、彩色的一平台、線條美麗的果園時,好像甚麼都值得了。有時候還會拍到正在工作的農場人員、遊客和學員,這種感覺也很棒,它記錄了梅峰的人事物。

我們通常用一般的視野看自己生活的地方,很少會去想從空中看下來是甚麼樣子。柏油路上的補丁像是拼布,車子變成了玩具車,再高一點,房子都變成火柴盒。雖然不是自己飛上天去,但是在看這些照片的時候,真的有種變成鳥飛在半空中鳥瞰的感覺喔!

↑梅峰迷宮與大水塔,我們曾經躺在水塔上看星星。

※感謝陳又綺(毛毛)提供文章及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