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菠菜依有經驗的同事分享在夏天的梅峰約45天就可以收成,病蟲害也較少選定了兩個好吃的日本品種トライ 、パレート栽種。

6/18以撒播的方式栽種各60公尺(3個半畦=3*20公尺),然而栽種25天後陸續出現葉片黃斑的現象,推估可能是該地肥力不足,我們的有機糖醋液肥又未及施用所以出現缺肥(氮或鐵?)現象,尤其是トライ品種更為明顯,所幸是我們土壤送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所做肥力檢測,再過兩三週就可以知道是否如我們推測。

※上圖 植株雖幼小,但已經出現葉片黃化的現象,可能代表肥力不足


↑此局部圖片,接近葉尖處有黃化的現象。

更晴天霹靂的是種植後約30天トライ品種又出現抽薹的現象,如此一來就要趕緊採收了!不然花梗粗硬後就很難食用,外觀也不佳。菠菜是長日照植物,夏天的臺灣雖然高冷地適合栽種,但也因生長習性容易抽薹開花,一旦抽薹,初期尚可食用,後期就不宜了,所以就要趕緊搶收囉!若是植株還沒長很大,重量上就稍嫌不足!另一方面來說口感卻會更佳,因為比較幼小鮮嫩阿!
也因此大部分夏天種的菠菜,就要選擇質地鮮嫩可口,又不易提早抽薹開花的品種。

↑幼小的植株開花狀

パレート品種也在35天左右開始抽薹,因為是露天栽培,在強光下生長的菠菜植株個體不高,接下來繼續種植的蔬菜就有糖醋液可以施用,希望有機液肥的施用可以改善生長不佳的現象,之後也可以比較有施用、無施用的差別。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 趙俐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