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您來到梅峰,參加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行程,最後一天的一大早,解說員會帶著望遠鏡,與您一起共享梅峰的早晨,展開清晨的賞鳥之旅。但其實賞鳥最重要的不是看見鳥,而是聽見牠們。因為每種鳥都有獨特的叫聲,常常牠們躲在樹叢、草叢裡,我們並不容易發現牠們,但牠們仍忍不住會唱歌,藉著聲音溝通,讓我們可以透過聲音來分辨牠們究竟是誰。

十月份的梅峰山中講座請來了目前任職於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的謝仲甫先生,與我們分享“探索藪鳥鳴唱之謎”這個有趣的講題。謝仲甫先生於研究所時期即於梅峰進行藪鳥鳴聲的研究,現在也持續在梅峰探究屬於他心中關於藪鳥的未解謎團。

由於演講內容為講者歷經長期年月親身累積,因此演講的過程中,節奏流暢、風趣自然,讓大夥都聽得非常投入呢!其實鳥跟人的行為也都非常相像,有著喜怒哀樂,母愛親情。雄藪鳥用牠獨一無二的響亮鳴唱,來宣示自己的領域,向美麗的雌藪鳥大獻殷勤。而雌藪鳥在孵卵期,肚皮的羽毛會脫落,皮膚呈現皺摺,稱為「孵卵斑」。牠們每次育雛期都會做新的巢,一次可以產2-3顆蛋;卵期如果人類過於干擾,親鳥容易因此棄巢……。

透過這些有趣的課題,也讓我們對藪鳥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也因為這樣精采的演講,下次聽見藪鳥的鳴唱時,我們將不再覺得那只是一些沒有意義的雜沓鳥鳴,也許,您將靠著理解和想像,對藪鳥的鳴唱,有了屬於己身獨有的領會呢!091029


↑仔細的觀察藪鳥,其實牠是種很美麗的鳥兒呢!


↑大家安靜的在國際會議廳哩,專注的聽著精彩的演講。


↑儘管已經結束了,仍令人意猶未盡!


↑這位就是主講者─謝仲甫先生。


↑由農場張秘書代表台大山地農場致贈禮物感謝講者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