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梅峰的阿如兩天來的照顧
還有11/15晚上負責解說星座的解說員
讓我們一群人渡過美好的時光^_^

喜歡梅峰清新樸實的自然
願這樣的淨土永久恒在
特別寫下遊記
附上網址分享:
http://yunian.pixnet.net/blog/post/29827449

約莫是十月底的時候,我再網路上看到台大位於南投梅峰的山地實驗農場相關新聞,於是開始找朋友參加「秋日採果趣」的活動,很感謝中台灣的朋友們都請了假熱情同行!

出發前被我委託負責路線規劃的單車漢子志豪發送e-mail給大家:「梅峰海拔高度約為2000M,當海拔上升100M,溫度將比平地溫度下降0.6度,故梅峰溫度將較平地溫度低12度……」當時候北部正值十來度的低溫,因此我看到此段內容時還真傻眼,遠在彰化的大學同學Keya威脅我說如果氣溫下降到低於五度就要翻桌,我真是膽顫心驚!原來梅峰位處比清境農場還要更高的地方!真是繼無知地把上七星山的登山道誤以為是步道後,再一儍妞行為,而且還拖了一行人哩!

前往梅峰的前一天,我從陰霾微雨的台北抵達台中的時候,感覺氣溫雖不高卻看得見陽光正開心著,朋友們卻告訴我那正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中台灣的朋友們慣於享受暖陽,對天氣的認知和我真的不太一樣。真正前往南投當天一早風和日麗,兩輛車半打人準備了一大堆食物,志豪先帶大家前往埔里多處玩樂,再依活動時間前往梅峰,我赫然發現距離上次去南投恐怕已有六七年之久了,舊地重遊像探望多年不見的朋友。

參加的這一梯次團員不到三十人,解說員說算是人數稀少的,所以大家應該算是很享受的,而台大山地實驗農場安排的活動行程很充實卻很愜意,從種子室開始到認識園區裡的植物,還有特別仿造的生態園,植物物種多人令人大開眼界,解說員的導覽更是讓我們獲益良多,而且當天晚上天空晴朗得一點雲霧也沒有,也沒有月亮,解說員帶領觀星活動時說前一晚上百名天文台活動團員都沒這麼幸運,站在毫無光害的空地上,星斗綴滿蒼穹不說,像細亮星塵灑成寬帶狀的銀河就橫亙在頭頂,還看得見星團,我盯著看入迷,彎腰抬頭到痠疼無怨尤,真想拿張鋪蓋躺著看整夜,想起大學時代某次參加營隊在河谷附近露營,一群人夜裡躺在河床鵝卵石上,也是這樣滿天星燦,還看得見流星。解說員專業的拿著直射到天上的超厲害光筆解說星座,天文台的圓頂帷幕設計再精巧再活潑也沒有這樣的真實感動,讓我竟然在星相漸漸移動後,還能辨識出好幾個星座,這樣的經驗真是極度難忘,但相機是一點也拍不出任何蛛絲馬跡,我真是捨不得那些數以千計的空中鑽石。

隔日一早六點半,解說員帶領大家出發賞鳥,又好幸運的是種鳥兒們都因前日躲雨而飢餓在此時趁機覓食,解說員除了出借望遠鏡,還帶著二十倍的望遠鏡和鳥類圖鑑,沿路耐心地尋找、等候,她常常好厲害的聽聲辨位,很快找到鳥類的蹤跡同時翻出簡介,我以前從不曾參加賞鳥活動,感覺格外興奮。

台大實驗農場準備的餐食豐盛又好吃,早餐過後大家就真的前往蘋果園展開「秋日採果趣」了,同團那些父執輩的團員採的蘋果都又大又紅,我採的個頭都約莫只有他們採的的三分之二,不過自己採的果都是寶,無論大小,其實只要色澤殷紅,都一樣香甜多汁,清水洗過即可食,連皮啃咬起來好過癮!

離開台大實驗農場後,志豪帶著大家上他曾經以單車挑戰成功的武嶺,海拔三千兩百七十五公尺,山路既陡又長,我真不知他是如何從台灣地理中心一路騎上去的,親自搭車前往一趟,真是佩服得肅然起敬!沿途風光更是壯麗得讓我忽然之間更愛台灣!「啊~~~美麗~地寶~島~~」

很慶幸天公作美,讓我臨時起義揪團的玩樂讓大家都很開心,而我真的很喜歡台大實驗農場,除了環境絕美和尊重自然的開發建設,食宿和服務也都令人感到極為舒適愉悅,讓我既想要分享遊後喜悅,卻又有些私心不想讓太多人知道,深恐往後參加活動人數輕易爆滿擠不進去!

相簿:http://yunian.pixnet.net/album/set/15631362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http://mf.ntu.edu.tw/hotnew.php

※此篇首頁照片為 黃莞 由許亞儒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