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春陽分場於去年度開始,即積極進行賽德克民俗植物展區的植物蒐集、展區規劃設置、興建原住民家屋及建立相關解說資訊等工作。經歷了一年多各組同仁的努力和配合,整個民俗植物展區的相關民俗植物都已陸續蒐集齊全,原住民家屋也已建置完成石板屋、竹屋及穀倉等。之後更將與春陽部落合作,展示賽德克生活物品及文化。剩下的,就是由解說員們及來場學員的眼神和對話,一起為這些努力,添加更多人文的氣息。

而091015這天下午,由仁愛高農主辦的南投縣中、小學原住民文化教師研習特地來到春陽分場進行相關解說體驗。一路,在解說員的解說之外,學員們也不吝分享各式的延伸及疑問,然後,我們來到原住民家屋所在,看著這些集眾人之力完成的屋子屹立在這有著豐富賽德克民俗文化的土地上,讓我們不禁反思屬於我們自身存有文化之明滅。

回程路上,再度經過那些剛剛熱烈討論過原住民在生活上深深倚賴、應用的植物們。也讓我們聯想起一位印度哲人所曾說過的:「只有當最後一棵樹木被砍下,只有當最後一條河流被下了毒,只有當最後一隻魚被抓住了,你才會發現金錢是不能吃的。」

這大概也是在繁忙的工商業社會,節奏快捷到無法喘息,為了經濟利益而迫害到大自然的韻律,並激起了自然界的反撲之餘,讓我們藉著原住民文化的謙虛包容,與對大自然的崇敬信仰,重新反省自己在大自然中的定位與態度,以期,做一個不會對地球造成負擔的地球人,付出不用多少,只要完成一件小小的善意,也將讓地球擁有一個大大的微笑!

對原住民文化感到陌生嗎?歡迎來到台大山地農場春陽分場,解說員等著與您,來一趟深度民俗植物之旅呢!

↑家屋剛蓋好時,同事們前往拍照一景。

↑從家屋裡看出來的光影。

↑家屋門上有著詩意的紋路。

↑無私分享賽德克族民俗植物的學員。

↑這三個害羞的同事,其實就是協助蓋好家屋的重要人物組成之一呢!大概是怕解說員找他們去解說,居然躲到床架旁。(由左至右:黃光明、WEWE、屋幹)





↑參加研習的南投縣中、小學教師,正專注的探看著這幾幢獨特美麗的原住民家屋。



↑這則是新建成的階梯,有機會來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