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16早晨,由解說員聖琳帶領著梅峰兩天一夜營隊學員,行走至溫帶花卉區的圓形劇場時,忽然發現了被用來做害蟲防治的捕蟲紙板黏住的一隻蝙蝠,於是親手把牠解救下來,後來請剛好經過的解說員蜀龍和毛毛接收,由毛毛帶回辦公室,得再用酒精幫牠清裡沾滿黏液的身體。

酒精拿來了,鑷子也找到了,下午的時候由最有愛心的教研組同事阿雅,和解說員代表韻如,一起幫這隻長耳蝠用酒精洗刷刷,看牠被清理的一副溺水模樣般濕濡狼狽,讓我們又趕緊找了吹風機,幫牠摀住耳朵,遠遠的用熱氣還牠一身蓬鬆。

但是我們不知道該餵牠吃些什麼,好補充牠的營養,而且“美容”過的牠忽然斷續發抖,嚇得我們趕緊打電話到特有生物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詢問照護的方法。獸醫親切的指示阿雅可以去找太白粉灑在牠身上,避免黏液殘存讓牠又沾黏到自己,也可以拿條毛巾蓋住牠,或許還得照顧牠幾天,看看牠的狀況。

然後阿雅就把蝙蝠的照片寄給獸醫,期間又接了幾通電話,還發現蝙蝠的翅膀上破了個小洞。接近下班時,卻接到野生動物急救站派來的動物救護車司機電話說他已抵達清境,真是讓我們既感動又驚訝!

在梅峰大門口把蝙蝠交給了動物救護車司機,阿雅還提醒司機得把車上音樂關掉以免有著靈敏聽力的蝙蝠受不了,然後和蝙蝠道別,相信救護站的獸醫會好好的照顧這隻並不常見的長耳蝠。原來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還有提供這樣的救助服務!真的讓我們很感動!後續,還可以去電或上網關切這隻臺灣長耳蝠的近況!也很高興,落難的長耳蝠有個美好的結局!相信牠很快就能恢復,繼續在台灣的中、高海拔的森林夜空巡翔!


↑剛洗完“酒精澡”的臺灣長耳蝠背面。

【臺灣長耳蝠】Plecotus taivanus Yoshiyuki,1991
形態特徵:為長耳蝠屬中體型最小的一種。前臂長3.7-3.8cm,頭軀幹長3.8-4.0cm,尾長4.8-5.0cm。體毛深棕至黑色,末端為黃褐色。鼻部單純;耳大型,為長橢圓形,僅較體長略短,耳珠亦長,呈寬長之三角形,略短於耳殼之二分之一。股間膜以尾椎骨為中線,具V字型之橫紋。僅拇指有爪。齒式為2/3,1/1,2/3,3/3=36。染色體數為2n=32。


生態習性:本種為臺灣特有種。又名臺灣兔耳蝠。為日人吉行瑞子於1990年首次採集到而發表之臺灣新種。屬中、高海拔山區森林性蝙蝠。由於耳朵甚大,覓食高度接近地面,飛行時顯得緩慢笨拙;在休息時會把耳殼向後平貼,並以雙臂夾於身體兩側,僅耳珠豎立。

分佈狀況:目前僅於臺中縣鞍馬山、武陵地區、南投縣翠峰、梅峰地區有發現記錄,不常見。

資料來源:《台灣的蝙蝠》 林良恭 李玲玲 鄭錫奇 合著

報紙上有相關報導,歡迎點閱: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301698+112009112200271,00.html


↑正面。


↑用吹風機“美容”過,緊攀住韻如手指的台灣長耳蝠。


↑身上灑了太白粉的牠,一付非常無奈的樣子。


↑這是野生動物的救護車!


↑填寫表格的阿雅。


↑希望透過這個急救站,讓台灣受傷的野生動物都有活下去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