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冬,每當寒流來襲,梅峰下起了淅瀝的雨,就捎來了合歡山正在降雪的信息。夏天住在合歡山的許多鳥兒,早已不敵低溫而降遷至梅峰來避過嚴冬,於是漫走梅峰場區內,時不時總能遇見這些自高海拔而來的嬌客!

「鷦鷯」這種鳥,您大概會對牠感到陌生吧!牠是一種很害羞的鳥,在合歡山區,大部分只有在求偶期才會見到牠躍上冷杉枝頭大唱情歌。尾巴短短的牠,披著一身灰雜的羽色,只要隱入樹叢就很難辨清究竟是葉子還是鳥影。不過來到梅峰的牠,常常可以讓你仔細的瞧個清楚,如果你擁有一顆好奇的心,以及靈敏的耳朵和一雙敏捷視力的眼睛。

09.12.20那天,正在溫帶花卉區裡工作的解說員蜀龍,與一隻鷦鷯相遇。一開始鷦鷯還有點靦腆,但聽到蜀龍輕聲的吹了幾聲口哨後,似乎覺得這隻“大鳥”哼出的旋律實在太難聽了,牠決定好好讓他見識一下,什麼叫做歌唱,以及婉轉的歌聲。於是牠在花盆間一起一伏的大展歌喉,哼出屬於牠最動人的旋律,而蜀龍就用相機把牠錄下了,與大家分享!這來自高海拔的嗓音,大自然裡的完美獨唱!

鷦鷯科(全世界60種,臺灣1種)分佈於歐美大陸及歐亞地區。在臺灣有繁殖。體型圓胖。嘴細,翼短;尾短,常往上翹。主要棲息於草叢、樹林下層。以昆蟲為主食,性好動,通常單獨活動。築巢於岩石縫隙中或土壁上。

鷦鷯Troglodytes troglodytes 特亞/普
Wren L10cm
型態:全身大致為暗栗褐色,眉斑乳白色,背部有黑褐色細斑紋,腹面有暗褐色橫斑,尾下覆羽有灰白色斑點。

聲:於警戒時常發出短促似「甲、甲」之聲。

生態:出現於高海拔之草叢或樹林下層。通常單獨活動,喜鳴唱,性隱匿,不易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