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早晨,小工頭阿雄帶著解說員們,進行著早安賞鳥的訓練。
 
天氣晴好,陽光在0654從山頭後探出頭來,瞬間光芒萬丈,四處瀰漫著溫暖的撫觸。鳥兒們早已忍不住在天濛濛亮時就四出亂竄。伴月坡旁含苞的櫻花樹上幾乎停滿了褐鷽,牠們在冬天時消失了好一陣子,直到080205才復再現蹤。遠行,為了什麼?大概是遷到稍稍溫暖或食物豐富的地方吧!那麼,盤據含苞的櫻花樹又是為了什麼?阿雄說大概是因為花苞上有蟲兒呢!
↑阿雄帶著解說員進行早安賞鳥。
 
轉過頭來,身後轉角處一棵光禿禿只剩黃褐色翅果錯落分佈的青楓上頭也停了密密麻麻的褐鷽。每一隻看起來都肥孜孜的,看來這陣子吃得還不錯哦!而此刻,牠們正專心致意的吃著楓樹的果實,被咬下來的翅果翅膀的部位,自樹頂翩飛而下,就像是紛飛的「大水螞蟻」,隱隱有一股浪漫的情調。因為褐鷽的嘴巴扁扁短短的,是適合吃榖類或種子的;而冠羽鳳鶥(又名冠羽畫眉)的嘴巴尖尖長長,則適合吃花蜜或小蟲子。就這樣透過單筒望遠鏡,我們凝視著牠們忘我的神情,也終於可以仔細觀察牠們三級飛羽上的縱線,呈現黃色是母鳥,紅色是公鳥哦!忽兒好似有隻不速之客驚擾到了牠們,令牠們煙火般的炸開,橫過天空飛翔時成群排列著各式圖形,沙畫似的,旋又聚攏。
↑肥嘟嘟的褐鷽近照。
↑正用著望遠鏡找尋著褐鷽蹤影的一夥人。 梅峰101角落對面的青楓樹下,則有一隻虎鶇正在大跳蚯蚓舞,牠左腳右腳,右腳左腳的來回踏著泥土地,圓滾滾的肚子左右晃蕩,好可愛呢!
↑阿雄補充著鳥書及望遠鏡的使用。

還有許多聲音遠遠近近的傳來,你被包圍了!有著四面埋伏的錯覺。紅頭穗鶥(又名山紅頭)、冠羽鳳鶥(又名冠羽畫眉)、棕面鶯、青背山雀、白耳奇鶥(又名白耳畫眉)、栗背林鴝、深山鶯、小鶯…..,牠們誰也不讓誰的大聲疾呼。草叢間,那是鶇的聲音;金翼白眉,悠揚的遠遠呼應,遙唱著對群山的思念。
↑解說員們與單筒望遠鏡的剪影。

台灣華山松綠稠稠的針狀葉在晨光和微風中抖顫,彈奏著,瀰漫著無聲的音符,你得用眼睛聆聽。
↑出發前往蓪草林。

樹鹨一樹,伴月坡的盡頭,一隻冬羽不明顯的白腹鶇也在那跳蚯蚓舞。梅峰有幾種鳥呢?除了既有的留鳥,還有冬天時候,從合歡山下來,或從平地上來的鳥;以及過境的候鳥等,大約有一百多種呢!全世界有九千多種鳥,台灣有四白多種,佔了二十分之一呢!而梅峰的鳥況在夏天最差,因為鳥兒們育雛很累,没空出來作秀啦!但在這個時候是最好的!080216
↑白耳奇鶥(白耳畫眉)的英姿!

通往蓪草林的一段,有兩、三戶黃胸青鶲住在那裡,梅楓園的暖地櫻桃花開了,很適合來個櫻花樹下的早餐呢!小可愛們(紅頭長尾山雀,又名紅頭山雀)風一樣的穿梭而過,這個時候,還有機會瞧見火冠戴菊鳥、煤山雀、黃尾鴝(果園易見)、藍尾鴝(小木屋上方)、紅胸啄花、小彎嘴以及一年到頭都會出沒的黃山雀!八角金盤也開花了,阿里山榆綠葉依舊,開滿花的櫻花樹上,倒掛吃花蜜的冠羽鳳鶥(又名冠羽畫眉)是一副鑲嵌的寫意畫,白腹鶇OR赤腹鶇躲在草叢隱密處發出吹泡泡似的聲響,還有黃痣藪鶥(又名藪鳥)則發出像唐老鴨一般的警戒聲…….。080215
↑走向紅房子的安靜身影。

每一次賞鳥都是一場探險呢!不過要記得保持安靜!不然阿雄會說你是噪林鳥哦!
↑正在給解說員們上課的小工頭阿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