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後的第一場雨
讓所有的工作人員都鬆了一口氣


儘管下雨有著某些不便
但下雨也表示著溫度不至於降得太低
那麼桃花廊裡的桃花
以及溫室裡的蔬菜和花卉
就暫時不會被凍傷了



我們很難知道明天會如何
甚至下一秒鐘會如何



除了未雨綢繆
展望未來
以及把握當下每一刻



也需要珍惜著我們已經擁有的幸福







































【 一葉蘭小故事】



臺灣一葉蘭的生長週期中大多只具一片葉子,這是她名稱的由來。全世界一共有21個原生種的一葉蘭,分佈在喜馬拉雅山脈到臺灣之間,所以說臺灣一葉蘭是我們臺灣原生的蘭花,但不是特有種喔!

↑「梅月」(此照片由陳宥蓁小姐提供)


一葉蘭屬名Pleione源於希臘文女神〝pleione〞,意指其美麗又碩大的花朵。花姿曼妙,令人讚嘆不已,有「臺灣鬱金香」的美譽。臺灣一葉蘭(Pleione formosana Hayata)是我們臺灣原生的蘭花,於1920至1975年期間,曾六度於英國皇家園藝學會得獎,深受日本歐美等西方國家喜愛,致使早期大量山採,目前野生數量已經很少,現已被列為華盛頓公約紅皮書保護及禁止野採買賣的植物之一。

↑「楓漫」(此照片由林信雄先生提供)


梅峰農場於民國68年即開始一葉蘭的種原蒐集及栽培試驗,在臺大園藝系李哖教授與農場同仁多年的努力,以無菌播種、組織培養大量繁殖與選育,經30餘年的篳路藍縷,目前已獲農委會頒發‘梅雪’、‘楓星’、‘梅月’與‘楓漫’等植物品種權。每個品種名的第一個字為「梅」或「楓」,以紀念成功繁殖復育這美麗蘭花的地方--梅峰。

↑「楓漫」(此照片由陳宥蓁小姐提供)


臺灣一葉蘭的原生習性為春開花、夏長葉、秋落葉、冬休眠。春季萌發時,球莖提供初期養分,配合少量水分即可開花。花謝後長葉,夏季時靠葉片提供子球與明年花芽所需之養分,直到秋季葉片變黃即將凋落時,氣孔才失去開閉功能,可謂「鞠躬盡瘁」,令人感動。降霜後,球莖進入休眠,此時就可採收球莖,修剪整理後的球莖,可人工冷藏儲運與銷售。球莖經梅峰冬季自然低溫打破休眠後,隔年春季又可以欣賞其開花的盛景!



※此段文章由教研組研究助理 趙俐雅小姐撰寫整理 經場長葉德銘老師修改



【一葉蘭的被子】


一葉蘭是您造訪梅峰,不能忽略的特色之一。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早年自臺灣各地蒐集各式品種的一葉蘭,在場區內陸續進行復育、生產、研究及解說推廣的教育活動。不同於野外環境當冬季休眠時有腐葉枯枝覆蓋保溫,冬季的時候,未收入冷藏庫保存而仍留置設施床架的一葉蘭球莖,工作同仁們則會幫它們蓋上一層白色的不織布做為保暖的棉被,以防止寒霜將一葉蘭球莖凍壞,當春天來臨,天氣變暖和了,10.03.04這天工作同仁黃先生就把白色的被子收起來了。那也表示,您即將可以在梅峰,見到盛開的一葉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