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真緣春信露
瓊枝映雪蠟梅香


─國際獅子會 余建璋先生於10.03.15作於梅峰


百花爭艷迎人羨
桃李獨信心中緣
若與青松來比擬
花與松青誰為前


─林園義消中隊到此一遊





















想請問,您來到梅峰桃花緣的理由?

看報紙上提到;查網路不小心查到;經過門口莫名其妙就往裡頭開;親朋好友介紹;民宿業者介紹…….

還有勒?有機會告訴我們一下吧!

↑合照,左至右:服務台站長毛毛、前解說員同事江秀真、教研組紀凡

↑前解說員同事 汪汪



↑溫帶花卉區裡頭的鬱金香迎著陽光笑開了臉。

↑仁農學生臉上的彩繪。

↑仁農的學生用手指接連起來的星星。

↑來場的遊客,不捨落在地面的桃花,捧了一把在手心。

↑芭樂和芳瑜在農特產品站拿著陸蓮和明日葉合照。

↑這“碗”陸蓮實在漂亮,許大哥說,那你也得看是誰插的呀!

↑毛毛與陸蓮花合影。

↑經營組約瑟大哥與他的家人。

↑經營組許大哥夫婦。

↑農特產品展售站兩位辛苦的結帳手!

↑美麗的花朵陳列在桌上讓您認識梅峰所生產的花卉。

↑農產品展售站的站長 祈男,你的嘴巴裡有一顆茶葉蛋嗎?

↑經營組最美麗的“阿嬤”,小蘭姐,正在幫忙煮茶葉蛋。

↑經營組組長美玲姐正在為來場遊客介紹梅峰精緻的農特產品。

↑經營組黃約瑟大哥。







































↑可愛的黃老虎今天和哪些遊客合影呢?

↑還有新娘子來到梅峰拍婚紗照哦!

↑奇萊山今天終於露臉了,表示這幾天大家認真唱歌終於打動了祂!



↑最後一次被爸爸扛在肩上已經是幾年前了?

↑拍照的朋友在梅峰農場可有精彩滿意的作品呢?









↑白楊步道學員合影,有人是忘了帶相機,真是太可惜了!所以可以從這裡抓照片哦!



↑春日無限好,鳥兒也同聲歡唱!

↑經過白楊步道時,記得抬頭望望旁邊這棵美麗的吉野櫻吧!

↑很多人站在白楊步道時,都會指著剛剛才走過的桃花廊頂端說:「這座橋我怎麼還沒走到?」

↑今天的太陽很耀眼呢!



↑在白楊步道開心唱歌的一群人。


※此部分照片為解說員陳俐璇、李圓恩提供


【蔬菜生產區】



梅峰位於海拔2100公尺處,適合於夏季種植高冷蔬菜,特別是甘藍菜,於農場草創時期,甘藍菜的生產,一直是經營資金的主要來源。在1980年代,農場開始運用大型機械進行大規模的坡地整理,一方面顧及到了水土保持,也提升了整場的耕地品質,之後農業機械研發與穴盤育苗技術的進步,亦大大提升了甘藍菜的產量,到1989年,農場收益約有4000萬,絕大部分均是來自甘藍菜,當時的菜地面積,約有4、50公頃之多。



隨著高山農業不斷的發展,政府單位為避免高山資源受到過度使用及破壞,頒行了「國土復育條例」,台灣大學山地農場以身作則,持續減少蔬菜栽培面積,同時在廢耕的土地進行造林。農場所採取的造林方式為「跡地造林」,在以機械整理出大片的平台間斜坡,種植大量的樹木,以達到護坡、水土保持之效。這樣的造林方式,較之尋常的梯田,能夠提供較大面積的平台,卻也更兼顧了維護水土的需求,在幾次颱風,甚至九二一大地震的考驗下,都無嚴重災害。



以跡地造林而得的平台,主要作為花卉、果樹生產、研究之用,農場並逐漸轉型以生態解說、精緻農業等方式來應付自負盈虧的處境,到如今,梅峰的菜地僅剩下三塊,合計約1公頃左右,卻是小而美,甘藍、玉米、蘿蔔、白菜、芥菜、萵苣、菠菜等,都是常見的嬌客,配合輪作栽培制度,栽植作為綠肥的蠶豆、豆苗、白花苜蓿等,隨時序更迭,季節轉換,依序在梅峰的菜地裡起舞。在這裡所生產的蔬菜,大多是提供給農場的員工,以及參加自然生態體驗營的遊客,較少於場外販售。為了嘗試多方面的經營,農場亦會與外界進行建教合作,例如明日葉的契作等,也帶給農場不少收益。



2006年起,配合農委會的推行,農場開始試行生產履歷,即是在蔬菜的栽培全程中,進行完整的紀錄,從整地、育苗開始,到每一次的施肥、噴藥及最後的採收、包裝,均詳實的進行登錄,讓每一位消費者,都能輕易的在網路上查閱到蔬菜種植過程中所有的環節。在此一同時,農場也決議朝向有機農業發展,不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並以農場現有的材料自製有機堆肥。



至此農場的蔬菜生產只使用合乎有機規範的藥劑和有機肥,雖然在病蟲害及雜草管理上需要耗費較多的人工,但秉持著對自然環境減少衝擊的友善態度,及生產最健康安全蔬菜的目標,相信這將會是一條最正確的道路。農場也將在新的年度裡,向相關機構申請有機農產品生產的認證,及和有機農企業合作,除了分享生產經驗,也將一同開拓有機農產品的銷路,從自給自足,達到獲取利潤,永續經營的目標。

梅峰菜地一景。(薛惠芳 攝)

上圖為豆科蠶豆,是很好的綠肥植物。(林信雄 攝)

有吃過蠶豆,很多人不曉得蠶豆的廬山真面目。(薛惠芳 攝)



※此篇文章轉載自梅峰自然教育解說手冊《梅峰知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