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Tulipa spp.

英名:Tulip

別名紫述香、草麝香、洋荷花

植物分類:百合科

園藝分類:多年生球根花卉

原產地:小亞細亞、土耳其和歐洲南部


花期:十二月至翌年三月

用途:切花、盆栽、水養、花壇及庭園露地栽培

花語:名譽、慈善、美麗



  
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地方種植鬱金香,鬱金香不僅花色眾多且花型也千變萬化。因此受到大眾的喜歡。
  

花型特殊的鬱金香曾經引起了工業革命後歷史上第一次經濟泡沫事件「鬱金香狂熱」。鬱金香狂熱於1637年發生在荷蘭,是世界上最早的泡沫經濟事件。當時由鄂圖曼土耳其引進的鬱金香球根異常地吸引人,引起大眾搶購,導致價格瘋狂飆高,在泡沫化過後,價格僅剩下泡沫時的百分之一,讓荷蘭各大都市陷入混亂。
     


  

鬱金香的花期不長,但有的種類的氣息卻令人難忘。古代的伊朗人向愛人求婚時,用的是鬱金香而不是玫瑰,男士們以帶著球根並盛開著花的紅色鬱金香象徵自己心急如焚,胸腔似乎已快燒焦了一般,盼望能獲得心上人的首肯,這也是紅色鬱金香花語「愛的告白」的由來。

 

每年最盛大的鬱金香花展覽是在荷蘭的Keukenhof,雖然只有季節性開放,但還是吸引各地遊客不遠千里前往欣賞。其他著名的鬱金香博覽會還有英國的Spalding,北美加拿大每年五月的Canadian Tulip Festival in Ottawa,以及在南半球澳洲的Southern Hemisphere's spring,這些都是國際知名的鬱金香花展。但在台灣,也越來越多機會可以見到鬱金香嘍!尤其是三月的梅峰,千萬別錯過與鬱金香的交逢!
     


歡迎各位朋友如果有機會來到梅峰,記得看看這美麗的花朵喔~



 


資料來源:花的奇妙世界/吳淑芬/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出版;Wikipedia

 此篇文章由解說員毛毛、李圓恩整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