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月是一葉蘭盛花的季節,當您來到全台灣蒐集最多一葉蘭的梅峰,絕對不會錯過這些可愛嬌小且高貴的蘭花,而在細細欣賞之餘,您可曾仔細的分辨其中微小的差異?



解說員們平時除了帶隊,照顧自己的例管區域外,也有幾項負責或協助的研究工作在進行。這天,一葉蘭保姆阿雅,就帶著負責協助一葉蘭研究計劃的解說員阿土和薛前往一葉蘭的溫室進行說明,而其他有興趣的同事也一併前往。


原來,儘管都是一葉蘭,其中也有或大或小的差異。有的唇瓣上有斑;有的花瓣上像是被畫筆畫過一般的透著暈染的筆觸;有的花朵顯得垂頭喪氣;有的志氣高昂的抬頭挺胸;有的花型竟讓人有小頭銳面感;有的花型花色貴氣中帶著高傲……,細細比對之下真是非常有趣!當阿雅要測試薛和阿土來分辨一朵花時,薛像發現新大陸般說:「這朵花被咬得很厲害,會是蛞蝓嗎?」,原來大家看一朵花還有這麼多面相不是嗎?


而趁著她們都開花的時候,我們可以在比對她們的差異後,將相類者安置在相同的區域,以利之後的尋找、研究。這其實是個有趣,卻也極需要耐心的工作呢!而一葉蘭其實也像人類一般,每朵花都有著自己鮮明獨特的脾氣,還需要您藉由親近與熟稔才能逐漸發覺呢!



當您來到梅峰賞花之餘,也許可以更深入的想想,關於變化中的一葉蘭,以及變化中的自己。10.04.08

↑阿雅正在為解說員簡單介紹一葉蘭之間的差異。

↑仔細瞧瞧,真的不太一樣呢!

↑看!這朵一葉蘭唇瓣上的斑點,也很細緻呢!

↑小頭銳面型

↑志氣高昂型

↑花瓣上有暈染型。

↑垂頭貌

↑唇瓣上斑紋搶眼明顯

↑清新貌

↑貴氣+高傲

↑這些,都是提供研究的一葉蘭。

↑這一種,叫做「大花一葉蘭(Pleione grandiflora(斜體))」。

↑所以,找找看,在同一盤中,有些不同的,你分的出來嗎?

↑找出來以後,再將不一樣的那一朵輕輕的挖起來,小心可別傷到它的根系嘍!

↑然後把它另外種起來,就完成了這項工作了。

※此篇文章由解說員 李圓恩提供 ㄧ葉蘭照片由趙俐雅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