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Tropaeolum majus L.

英名:Nasturium

原產地:南美洲

用途:吊缽、盆栽、花壇、庭園

   

原產南美洲,西方人說它的花朵似鋼盔,葉如盾牌取為勝戰紀念花,因而有「愛國心」、「戰利品」、「戰勝紀念」等花語。1911年從南美飄洋過海經日本而來到台灣,經多年的栽培馴化,對台灣的環境已經非常適應。圓形葉片好像蓮花葉子,花朵以金黃色為主,因為不長在水中,而生長在陸地上,所以又稱旱金蓮或旱荷花。

 

金蓮花抗空氣污染,可作為庭園或花壇的地被植物,但須注意其不耐踐踏。適合盆栽亦是吊缽花卉的好材料。根莖肥厚,富含澱粉可以食用,因此可以拿來做為馬鈴薯的替代品。另外其花朵末端的的花距,內含蜜汁。也是蜜源誘蝶植物之一。其葉、花和果實均可供食用。一般歐美人士用它的葉鋪在沙拉底層當作裝飾。但因莖、葉和花因含有類似山葵的辛辣芳香味,所以喜歡辣者也可以當生菜食用。來到梅峰,不仿可以嚐嚐看這獨特的味道喔。

  

據歐美的醫學報告指出,金蓮花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預防感冒和敗血症,對於肺部和支氣管也很有益處。

  

如果你有機會種植金蓮花,記得要給它陽光充足的環境。日照不足會不易開花且容易徒長。平地夏天因溫度較高,在溫度超過28度時就不易開花,超過30度後會造成莖葉變小,生長不易,甚至會枯萎而死。由於金蓮花的葉面含有蠟質可以滴水不沾,您澆水時會看到晶瑩剔透的水珠在葉片上滾動的模樣,樣子相當漂亮且挺吸引人的。

 

參考資料:花言巧語、四季草花種植活用百科、365天種花寶典、花的奇妙世界、花的故事
 


※此篇文圖,由解說員 毛威仁整理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