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Lupinus polyphyllus Lindl.

英名:Washington lupine

科名:豆科

原生地:北美西部

 

羽扇豆這名字感覺好陌生唷。但如果提到魯冰花不曉得會不會喚起您小時候回憶呢?魯冰花是羽扇豆的別名。為什麼會稱為魯冰呢?主要是由其英文名字Lupine音譯而來。又因為它的花型很像往上生長的紫藤花,因此又被稱為藍立藤草。 

 

羽扇豆為多年生草本。掌狀複葉互生,小葉5-15枚,葉背具密毛。頂生總狀花序,長60公分,蝶形花冠,花色有白、藍、紫、紅色等。雨扇豆喜涼爽、陽光充足,耐寒冷。生長季節需保持土壤濕潤,夏季炎熱多雨易死亡。

 

羽扇豆除了可當茶園裡的綠肥外,其種子也富含油脂。所搾出的油具養顏美容的功效。在古羅馬時期就受到當時人們的喜愛。雨扇豆的葉子呈手掌狀,跟葉柄看起來就像個大扇子,所以才有雨扇豆的稱呼。而雨扇豆也像其它的豆科植物一樣,一到夜晚就閉合起來,進行所謂的睡眠運動。

 

來到梅峰花房,別忘了人見人愛的雨扇豆,並唱首魯冰花的主題曲吧~


 

資料來源:花言巧語、花的奇妙世界、花博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