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2009年開始,經營組組長李美玲女士(綽號:美玲姐),與負責花卉多年的同仁葉鴻興(綽號:彎刀)先生,做下了一平台生產區不施打農藥及化肥的決定。這個決定,開始了大量生物性防治法的嘗試,以及不斷與各式蟲害奮戰的歷程。跳脫人類的歷史來看,歷史這條漫漫長河,也不脫是與昆蟲之間的斑斑血淚奮戰史。
 
我們嘗試了矽藻土與蘇力菌,儘管這是對環境友善的防治物質,但缺點是,不論好蟲壞蟲都將一概被殺,好像所有蟲前來,都一概的被推入地獄,彎刀認為這樣是不恰當的。所以在2011.02.10這天上午當我們到單斜溫室裏頭去拜訪他時,見到他正拉著管子,在幫白頭翁洗澡似的噴灑大豆油。大豆油用果汁機與水打均勻後,加入展著劑,噴灑在植物植株上,若是剛好有噴到蚜蟲,牠的呼吸器官被包覆後,就會窒息而死。但困難點就是大豆油的時效性很短,乾了就沒用,發揮效用就在噴灑的當下,而且必須剛好噴到蟲;另外,也希望它能稍稍抑制正在蔓延的白粉病。
 
這是我們目前的最新嘗試。
 
白頭翁和陸蓮花是梅峰冬季重要的經濟花卉,主要是做為插花的花材。但是因為從去年開始不施打農藥,蚜蟲數量不受控制的增多,許多陸蓮和白頭翁受到蚜蟲的侵害而變形或凋萎,讓今年冬天兩種花卉的產量減少了一大半,對自負盈虧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而言,不啻是一個莫大的打擊。但更讓我們佩服的是,負責生產的經營組美玲姐和彎刀願意繼續堅持,只是因為一種對於安心的承諾。
 
昨天看見同事阿雅準備吃一顆橘子的時候,是先把它拿到水龍頭下沖洗,然後才撥開。這表示連橘子的皮上頭,應該都有非常多的農藥殘留,讓我們不能再像以往,安心的撥開橘子後,直接用手把橘子瓣一片一片的放入嘴巴,因為那代表我們將在無知覺中,吞下非常多致癌的物質。
 
對於食物的安全性我們慢慢的開始注重了,但是對於精神層面的花材而言,沒有噴農藥的花,對於插花人的一種友善尊重,我們卻鮮少關注。更尤其,沒有噴灑農藥的花,相對來說就會長得醜一點,很多人就覺得這不是美了。但在美的背後,我們要因而付出健康的代價嗎?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目前在努力著的是,讓美與健康兼容並蓄。
 
從施打農藥到不施打農藥,過渡期會持續五年才能趨於穩定。很榮幸的,我們參與及見證了這段歷程。離開前,彎刀給了我們一個充滿希望的溫暖笑容。不論結果是我們失敗了,或是農藥贏了,但重要的是,我們秉持著對土地的誠心而親身去試了。而,在孤獨奮戰的路途上,我們也需要你們的打氣與加油,或僅僅是一種將心比心的理解!
↑一走進溫室,就看到彎刀專注在噴灑大豆油。
↑我們走到他後頭,跟他聊著與白頭翁、陸蓮有關的農事。
↑這種漂亮又高雅的花,就叫做白頭翁。
↑花感覺得出來是不是有點怪怪的?
↑被蚜蟲大軍攻佔了。
↑彎刀為我們說明蚜蟲躲藏的位置。
↑接下來來仔細看看完全攻略了白頭翁的蚜蟲大軍吧!









 

↑而儘管如此,彎刀仍舊認真的要用大豆油幫白頭翁一把!

 
↑另一頭,可以見到正在採收陸蓮花的阿姨身影。

↑這種是白粉病。
↑大豆油漏在地上。
↑一車繽紛的陸蓮花,看來幸福滿滿。當拿到一束花,我們很少思考,在漂亮的背後,是多少農藥的注入。而我們現在可以大聲說,我們的陸蓮漂亮,而且不喝農藥!


↑此篇文章照片由解說員 陳俐璇 李圓恩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