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藥捲瓣蘭

蘭園園主家麒(綽號:阿土)在11.02.11這天邀請解說員同仁們一起造訪蘭園,希望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春天較易見到的蘭花,以及蘭園的相關佈置。
 
每個解說員都有自己例管的區域,例管就是例行管理。當你們來到梅峰,經常見到解說員或工作人員們腳上穿著雨鞋,因為當沒有解說活動進行時,解說員們就必須到自己的例管區域幫自己負責管理的植物澆水或修剪,經過親手實際的接觸與照顧,也能加深解說員解說時的深度和情感。
 
蘭花是非常有氣質的花卉,但卻非常低調,種類繁多,不易辨認。台灣素有蘭花王國之稱,有機會歡迎您與我們一起探索蘭花的美麗世界。
 
而梅峰一處收集蘭花的所在,被稱為「蘭園」。蘭園區分成幾個區域,有通風良好的叢林區,主要種植惠蘭屬的蘭花,如春蘭、九華蘭、四季蘭(建蘭)、竹柏蘭以及豆蘭屬的毛藥捲瓣蘭、翹唇蘭屬的翹唇蘭、鹿角蘭屬的鹿角蘭、寶石蘭屬的綠花寶石蘭等。
 
另外也種植一些白花品系的春蘭,分別為1.2.3號,主要特徵是葉長,花序矮。1號,葉子最短。1 號3號花序差不多。白花品系2號,葉子中等,花序最長,一個花序比較會開兩朵,通常春蘭都只開一朵。3號,葉子最細長最墨綠,花大小和2號接近。若是你閱讀這段感覺非常複雜的話,歡迎親身造訪蘭園,讓解說員替你說分明。
 
另外還有高山區、被歸類為潮濕森林的雨林區,主要種植根節蘭屬的蘭花,如阿里山根節蘭、三板根節蘭、尾唇根節蘭、反捲根節蘭以及馬鞭蘭屬的馬鞭蘭等。
 
而蘭花並不是孤獨的生活在森林裡,在她們的身畔,埔里、金毛、紅毛杜鵑卓然而立,嗩吶草、笑靨花、台東莢迷和追分忍冬都開花了。刺柏、太平山冬青、小蘗、台灣冷杉頂著一身各色層次的綠。地面上的馬勃一按就噴出一大片煙霧狀的孢子,讓人忍不住一按再按。原來蘭園裡那麼豐富好玩,下次造訪梅峰,記得請解說員帶您繞到蘭園看看哦!
       ↑像是眼珠子般的八角金盤果實。
      ↑上綠花寶石蘭 下毛藥捲瓣蘭

↑毛藥捲瓣蘭亮綠色葉  綠花寶石蘭較白
        ↑葉子頗有質感的太平山冬青。
↑正綻放喇叭狀小花的台東莢迷。
↑隱匿於笑靨花植株之下的竹柏蘭。
↑松蘭結果嘍!
↑花像是小人偶的金錢薄荷。
↑正欲展開新葉的阿里山千金楡。

↑建蘭(四季蘭)

↑葉背有黃褐色毛的柳氏懸鉤子。
↑狹葉櫟的新葉有銀白色的毛。
↑笑靨花展開笑顏。
↑能高佛甲草有著肉質的葉子。

↑臭節草有一股獨特的味道。

↑追分忍冬散發著一股清新的幽香。

↑小朋友正在偷捏馬勃。
↑壓壓馬勃,會噴出煙霧般的孢子。
↑蘭園裡的高山區。

↑花型像蝴蝶的堇菜。
↑細葉春蘭 白花品系2號
↑野生的春蘭
↑鹿角蘭,葉子像不像鹿角?

 ↑仔細細看嗩吶草初綻的小花,也很可愛呢!

↑翹唇蘭,靜靜的被安置在樹幹上。
↑蘭園園主在為大家解說。


↑阿雄也加入了我們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