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峰花博」將於4/10展開,讓我們先來認識花博中的主角之一「一葉蘭」的小故事吧。

一葉蘭屬名Pleione源於希臘文女神〝pleione〞,
意指其美麗又碩大的花朵。花姿曼妙,令人讚嘆不已,有「臺灣鬱金香」的美譽。臺灣一葉蘭(Pleione formosana Hayata)是我們臺灣原生的蘭花,於1920至1975年期間,曾六度於英國皇家園藝學會得獎,深受日本歐美等西方國家喜愛,致使早期大量山採,目前野生數量已經很少,現已被列為華盛頓公約紅皮書保護及禁止野採買賣的植物之一。 

臺灣一葉蘭的原生習性為春開花、夏長葉、秋落葉、冬休眠。
春季萌發時,球莖提供初期養分,配合少量水分即可開花。花謝後長葉,夏季時靠葉片提供子球與明年花芽所需之養分,直到秋季葉片變黃即將凋落時,氣孔才失去開閉功能,可謂「鞠躬盡瘁」,令人感動。降霜後,球莖進入休眠,此時就可採收球莖,修剪整理後的球莖,可人工冷藏儲運與銷售。球莖經梅峰冬季自然低溫打破休眠後,隔年春季又可以欣賞開花的英姿!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於民國68年即開始一葉蘭的種原蒐集及栽培試驗,
在臺大園藝系李哖教授與農場同仁多年的努力,以無菌播種、組織培養大量繁殖與選育,經30餘年的篳路藍縷,目前已獲農委會頒發‘梅雪’、‘楓星’、‘梅月’與‘楓漫’等植物品種權。每個品種名的第一個字為「梅」或「楓」,以紀念成功繁殖復育的這美麗蘭花的地方--梅峰。 

   

「梅峰花博」一葉蘭展區介紹

一葉蘭品種展示室︰世界一葉蘭分布介紹,梅峰收集的品種展示。 
研究成果展示︰介紹一葉蘭培育方法及歷年研究介紹。 
花藝展示︰透過花藝手法來呈現珍貴的一葉蘭。 
培育區︰此區以數量繁多的一葉蘭讓您能盡情的捕捉一葉蘭之美。 

梅雪
楓星
梅月
楓漫


歡迎您4/10-4/30前來梅峰欣賞這些美麗的小精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