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凌晨四點鐘準時出發,第一站目的地是清境農場,車子由北斗交流道上高速公路接台76線再接國道3號後再接國道6號到埔里終點只花了一個小時,沿途沒有塞車,真是太爽了。


在埔里街上購買簡易的早餐後繼續往台14線霧社方向前進,到了霧社後左轉接台14甲線公路,到了清境國民賓館前的7-11超商小憩,這家便利商店有提供旅客免費上廁所的服務,又提供熱水給客人泡麵或是沖牛奶,生意非常好,附近景觀也值的拍照留念,我當然不會錯過拍照的機會,留下美麗的回憶後,我們就直達清境農場北側售票亭,時間是早上7點30分左右,售票是8點才開始,售票亭前面的停車場,是不開放給一般的旅客停車,因此車子必須停到對面的停車場,再從地下道走過來售票入口,這個停車場是免費的,車位不多,只有早到的朋友才有機會,否則就必須停到附近私人經營的停車場,春節期間每次200元,真是貴死人了‧



    來到清境農場,這次是第二次,上一次是在高中時代,約30年前左右,清境的指標動物是綿羊與翠綠的青青草原,綿羊依舊存在,但青青草原翠綠的場景卻因為寒冬而變成泛黃一片,令人失望;早上進場的遊客,除了到處走走享受高山新鮮的空氣之外,遊客會在販賣部購買綿羊的飼料與小綿羊專用的奶水,體驗餵綿羊的樂趣,與溫馴的綿羊做近距離的互動,然後是等待9點30分的綿羊秀表演,透過兩位口才非常好的主持人,與現場觀眾互動,完美表演綿羊進場與聽話的動作,並現場剃除綿羊羊毛,純手的技巧,令人大開眼界,我們看完綿羊秀表演後,就離開清境農場,繼續往前走。



    因為離報到的時間,還有很多小時,於是就到海拔2050公尺,全國最高的7-11門市用餐,這家店的生意也是非常好,我們之所以會選擇在這種便利商店用餐,最大的考量是省錢與衛生,出門在外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外地,最怕被敲竹槓或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到這種全國性知名連鎖便利商店是最有保障,也最省錢了。



    離開全國最高的超商後,不到10分鐘的路程,到的台14甲線14.5公里路標處前右側,有一座不起眼的鐵門,就是台灣大學實驗林場~梅峰農場,經過大門通報與指引進入農場停車場內將車子停好不久,就來了一位態度和善的服務人員接待,先將我們的行李與寢室房間安置就緒,下午二點鐘開始這次體驗大自然生態之旅。



    我們的解說員阿雅,非常有耐心帶我們到農場內每一處參觀與解說,這一趟下來,ㄧ下子上坡又一下子下坡,可真把我們這些來自鄉下的訪客給累壞了,讓我們不得不佩服解說員的體能,雖然大家都很累,可是對台大經營農場保存台灣許多植物與花卉的研究,都留下美好的印象,至少比那些為圖利財團而到處蓋污染工業區的政客好多了。




晚餐過後聽聽簡報,會讓你更了解這裡的生態與環境之美;簡報結束後,老天爺賞臉,夜景出奇的美,又可以看到星星,真是值回票價,只是夜晚的溫度山上比平地低很多,感覺好冷,幸好有多準備厚重衣服,否則不知道如何度過高山之夜?



山上的晨曦之美是住在都市或是平地的人無法感受的,只有眼見為憑並親身體驗,才會明白我現在內心的激盪。我們5點多就很興奮起床著裝並先整理行李,在行政大樓前集合等待,眺望遠處,奇萊山山頂處尚有積雪未融化的美景,趕緊用相機捕捉眼前的美景,同時在山谷間有各種不同的鳥兒傳來美妙的叫聲,彷彿置身在天然的音樂會之中,傾聽那美妙的交響曲,感覺超棒!



早上的課程是~賞鳥.



    因為山上的溫度只有4度左右,大家都穿了大衣並戴帽子防曬遮陽,阿雅在出發前每個人都配發一套望遠鏡,掛在胸前,ㄧ副賞鳥專家的樣子,真是好臭屁。阿雅告訴我們賞鳥最重要的是要安靜,才不會把鳥兒驚嚇飛走!



一行人到了昨天造訪過的梅花樹與櫻花樹林間看到很多台灣原生種特有畫眉鳥與很多我們無法叫出學名的鳥兒,透過望遠鏡的觀察,與牠們作近距離的對眼,又看牠們翱翔於山谷之間,快樂的樣子,讓我們在賞鳥的過程中,學到大自然之中保護森林生態與稀有動物的重要性,反觀中科四期設在我家隔壁,將來毒水與廢水除了會毒害附近的人民之外,不當的開發,將使附近的生態完全被破壞,真是令人痛心。


如果有機會的話,建議中科局的官員,也到梅峰ㄧ遊,也許會良心發現,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改變到處建污然工業區的意志,多為台灣保留一片土地。


   賞鳥的時間過的好快,阿雅把時間控制的非常好,8點準時開飯,ㄧ秒都不差,真是不簡單的女孩,將來娶到阿雅的男生,ㄧ定是超有福氣。早餐的手工饅頭與地瓜粥是非常好吃與特別,我吃了2個饅頭與3碗地瓜粥,回味無窮!


   飯後的課程是到花圃內上賞花,我們因為怕塞車與趕行程,所以提前跟阿雅道別,謝謝她的解說與服務,就帶著歡喜與滿足離開梅峰農場。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要來,梅峰農場的簡介,只要打梅峰農場搜尋即可,特別在此推薦給大家




※此篇文章由小富富提供,更多精采內容請至小富富的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cc0938669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