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大家坐在9人座廂型車上,顛顛簸簸的,從春陽分場又繞進了春陽部落的更裡邊,小路上的髮夾彎,連前進都無法一次完成,還要再倒退,才能轉得進去,經過了wiwi家的溫泉,新建好的豔紅彎橋,橋上好不容易有400公尺的平路可以喘息,橋下的溪流寬又水量也豐,溪水兩旁是綿延200公尺的碎石,碎石河床的平面和溪水看起來是一樣高的,許太太(徐萬美小姐)說:以前的溪水旁就有天然的溫泉,日本人在溪床旁挖了很大的澡堂,直接引溫泉進去,現在都被石頭蓋住了。

 
巫茂(吳建漢先生)說:以前小時候來這游泳,游到太陽下山,內褲也不見了,才只好光著屁股回家。看著近乎一樣高的碎石溪床跟溪流,不禁擔心距離河流邊500公尺只比溪流高50公尺左右的小小玉米田、高麗菜田跟青椒田。
 

 
途中經過野百合溫泉會館,聽整車的大哥大姊都對這旅館讚嘆不已,因為他的生意實在太好了,時間是周五的上午9點左右,沒有看到什麼遊客,但隔著種滿美女櫻、萬壽菊蝴蝶飛繞的鐵柵門望進去,可以見到蔭綠的樹環著房子。


草日土的莊明堂先生熱切的在園外招呼車子開進去,沒有任何的招牌,只有長滿路邊的草兒迎接我們,要是沒有在外邊指引,我們應該就錯過了。

園裡滿滿的一區區高麗菜,都是在莊先生的自定的時間表下一步步種進去的,可以看到格外的,被倒頭栽丟在地上,還兀自努力長出沒有根的菜芽,還帶根的高麗菜雖然結球處被採收了,仍努力長著菜芽的部分仍然會種在土壤中一陣子和草一起共生,直到下一批菜苗即將種下,才會整理土地,重新施肥,以保持土壤的微生物總是在有植被的狀態下。

莊先生解釋,他的有機菜園草日土,命名的原由就是他認為:是土地上最重要的元素,有了生命力旺盛的草,才代表土壤是健康的,加上陽光,植物才能行光合作用,莊嫁人說:要是一塊地長不出草,那什麼東西都別想種了。


認真聽講的時刻

以前一些人在看到他的高麗菜跟所謂的雜草一起長得密密麻麻,總是很不屑的說:黑是ㄟ種蝦咪菜?(台語:那是在種什麼菜。意指他不會種菜);但是在逛到不同時期的菜園,有的高麗菜種得似乎在跟草比賽,看誰脖子伸得更長些,爭到更多陽光,被蟲咬壞的情況100株也不見得有1(通常高麗菜一但最上端生長點被吃掉,就不會結大球,她就開始同時生長其它生長點)


外加園子裡什麼草都有,就是高麗菜大面積種植最怕的黑腐病、露菌病、根瘤病不見蹤影。莊先生看我們很失望的樣子,告訴我們,菜也會生病,但是跟人一樣老了病痛才會多,要是他園子裡的高麗菜久未採收,或是格外的棄置在地上就會有一些腐爛的病出現,由最外邊的老葉開始。說著一手拿起棄置在地上的格外高麗菜,剝除外葉後,裡面的葉片還白玉剔透,吃起來甘甜清脆,連朵咪阿姨也嘖嘖稱讚。「這個菜已經丟在地上兩個星期了,先前還有送個朋友的高麗菜冰在冰箱兩個月忘記吃,拿出來還是綠色的」莊先生說。

  會被不知情的人譏以: 黑是ㄟ種蝦咪菜?
(國語意思:那是在種什麼菜。意指他不會種菜)

草生長比菜快是事實,莊先生說他觀察的結果,草得生長速度約為菜的3~4倍,為了激發菜的生命力,他會讓草跟菜競爭,大約1個月草的高度實在是快淹過菜了,他就會發揮自己身為主人的職責,背起割草機,從特別設計過的畦溝間隙,將草除過一遍,而草被砍第一次後,接下來長的速度反而會高於第一次,不過沒關係,只要草長得比高麗菜高後,就再砍第二次,接下來草的生長勢就會變弱,不會再長得比高麗菜高囉!


依他的經驗高麗菜在80天的生長期間,草就只需要砍兩次,其他時間草都會跟高麗菜相安無事,他說這樣的種植方法,是要激發出菜的生命力,而不是一直保護菜,他的種植經驗裡,就算只是搭簡易設施擋雨,高麗菜病害的發生反而是增加(但青椒或其他蔬菜怕雨水就另當別論),他的經驗是人做得越多、作物反而長得越不好。「與大自然為伍,她會幫你做好一半的事,而且不支報酬」莊先生和我們分享。


第二次長的雜草還沒追上高麗菜生長的速度
 

兩旁的草已經被割草機割除,中央列的草需以
修短的牛筋繩用割草機再割或人工拿鐮刀割除


會有這樣草菜共生的想法,與莊先生在福壽山農場工作經歷有關,當時他也是在福壽山種菜,但主要是負責開農用機械,有時一些除不完的草倖存下來,採收時阿桑說:草不除菜還長得比較大、健康,真奇怪?莊先生記住了這奇怪的現象。

草菜共生的好處還包括:維持足夠的濕度,反而土壤不需要常常澆水;菜長的比較好(有競爭);割下的草腐爛後也會把養分回歸到土壤;砍草較拔草省工時10倍以上。
    介紹到一半,眼角的餘光撇見一大個黑色的陰影掠過,一隻鳳頭蒼鷹就停在距離我們50公尺遠的電線桿上而已,優雅而霸氣的他,在屬於他的領域上俯瞰我們。果然忘記帶相機時,就會出現好東西,莫非定律又一次靈驗了,芳瑜小姐興奮的用標準鏡就拍個過癮。

 

莊先生說:有猛禽是好事,代表這裡的生態平衡穩定,才供得起食物鏈頂層的消費者,野兔、青蛙這邊都很多。所以鷹鷲才會如此自然的就停棲在附近。水池也是莊先生得意的傑作,一方面可做緊急用水,另一方面水中生物不少都是肉食性的像是青蛙、蜻蜓、細蟌、紅華娘等等,可以使當地生態環境營造更豐富。
    講到實際操作的部分,資材使用莊先生會用麥飯石灰、熟石灰Ca(OH)2(生石灰CaO遇水發熱可能會傷害眼睛、土壤)、蝦蟹殼粉(甲殼素可活化土壤微生物如:放射菌類)、蓖麻粕(比大豆粕便宜一些,效果類似)、有機質粒肥、米糠、鎂鈣肥(白雲石粉),資材選用上盡量多元,以豐富土壤微量元素及活化多種微生物。莊先生認為沒有必要追加液肥,在足夠基肥使用下,就能支撐高麗菜的整個生長期。
趕緊作筆記
莊先生種植高麗菜已經7年,可以從葉片的顏色、厚度、生長速率,就得知養分是否充足,可以幫助他決定下期蔬菜各種肥料的使用量,這點與Bob Cannard在新世紀農耕一書中提到:農人應該常常觀察他的作物,看葉片的顏色、厚度、質地,甚至是用手指頭的固定兩隻去撕開葉片感受強度,這樣能得到更多作物健康情況的訊息。

 
對周遭生物保持友好的態度,就是一種公平與生態

 6個做好事情的要訣:觀察、思考、試驗摸索、不怕失敗、繼續嘗試、堅持到底。並沒有提到成功,因為成功的標準不一樣,這樣做也不一定會達到成功,但是能臻於完善。農場的自然環境優良,我們有很好的背景(優勢),可以較快的在田間建立平衡的生態,這次的學習之旅,想必勾起了很多人的回憶,也帶來很大的衝擊,菜是從草裡面突圍長出來的,這是在小瓢蟲農場、臨海農場都不曾看過的景象;

 
小瓢蟲農場會用益生菌、自行堆肥、請人工適度控制雜草;臨海農場主人力行堆肥,菜園裡建起一人高的檔風牆(海邊海風強勁)配合簡易設施(擋風、擋雨水),兩者的菜也都長得健康又肥美(有些許蟲洞),有機的精神可以學習,方法卻無法複製,如何在不同的環境實行有機農耕,在公平、生態、健康、環保、實行難易等前提下,考驗當下人們的智慧。
 
 
以下附件為莊明堂先生提供驅蟲減菌配方可取代一般農藥
 
去菌去蟲配方-蔬菜、果樹均可用
  (可於小雨天、雨後、陰天、晴天的傍晚使用
 ,避免大太陽的早晨、上午、中午使用以免益生  
  菌(蘇力菌)被紫外線殺死)


  
  成分: 300公斤水、500~700公克奶粉(可以買動物
  用或過期的)、60公克蘇力菌、釀造醋/白醋300c.c.
  勿用化學醋否則益生菌死掉)、苦楝油300c.c.、
  蒜頭1公斤
大罐的苦楝油

前置作業
 
 1.          蒜頭連皮打汁成1~2公斤,以洗衣袋過濾除
去殘渣(以免噴頭阻塞)
 
  2.          奶粉先攪散完全(攪於5公斤水中),通常脫
脂奶粉較全脂奶粉易攪散

3.          300c.c.苦楝油加入5公斤的水確認攪拌均
以洗衣袋過濾蒜頭渣
 
     溶解順序
 
1.          半桶水(150公斤),加入前置作業的三種成分
 及醋,攪拌均勻
2.          加滿至300公斤最後加入蘇力菌攪拌均勻
 
  整個溶解步驟各成分務必攪拌均勻,醋要先稀釋
後才能加入蘇力菌
,以免菌被醋給酸死 

      
 感謝草日土有機農園莊明堂先生分享提供

   以上圖片感謝詹芳瑜、葉鴻興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