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越來越多毒產品漫佈在我們生活週遭時,在名之為「愛」的關心之後,我們要如何選擇真的對所愛的家人無害的食品、物品,在這個世紀的確是個大考驗!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秉持著理想堅持著健康、愛的信念,逐漸減少農藥的使用,在花卉、蔬菜和茶葉上,甚至全面不用農藥。
 
這個月,選了兩個半天,經營組的葉子勝大哥特地帶著解說員及工作同仁們,前往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位於翠峰的3.5公頃茶園,幫大家說明茶園的現況,以及相關的茶知識。
 
我們所摘植的是清心烏龍的品種,因為不使用農藥,因此就得勤勞的每隔幾週就用天然的防治材料如苦楝油噴灑,並用手拔除蔓生的藤蔓。今年的寒冷持續到四月,因此也有部分茶葉被凍傷,遠遠看去,有一半咖啡色,一半青綠色,很容易就可以辨識出來。
 
南投縣的茶園面積約有八百多公頃,政府有規定茶園坡度不能超過一定範圍,以免減少水土保持的破壞。茶的學問很多,採下後的製程可得斤斤計較,而藍天下,採茶的茶工們,在手指頭上綁上刮鬍刀片,動作俐落的採收著茶葉,往往一整天下來可是會腰酸背痛的!當你喝著茶時,如果了解到一包茶葉是經過那麼多道手續和用心而成,喝起來時,應該又多了另一番滋味吧!

葉大哥及鄰近茶園的大哥幫解說員們介紹茶園。
同樣是茶農的大哥也與我們一起分享他的「茶道」。
茶樹的新葉充滿朝氣。
葉大哥敎同仁們認識茶的品種。
一望無際的茶園在之前原本是片水梨園。
我們的茶園都無農藥噴灑哦!
而今年年初的幾波寒流,讓有的茶葉嫩芽都凍壞了。
看著凍壞的嫩芽,茶農是很心痛的。
茶園有一種整齊的秩序感。
教育展示中心同仁、花園小園丁與解說員於茶園合影。
茶園以外的範圍,是其他當地居民的生活空間。
採茶工人是茶園的另一幅風景。
茶葉被採下來,還得經過加工的一連串考驗,才能變成可以販售的茶葉。

而有經驗的製茶師傅更是好茶不可或缺的重要靈魂呢!
※此篇文章照片由解說員 薛惠芳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