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峰場區裡有許多精緻的展區,光是遊覽其中,真正是不虛此行!而這些用心而豐富的展區,往往是集合工作人員近十年來不斷的嘗試、努力下,而得出的成果。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所有的呈現並不都是理所當然的,還需歲月的積累,以及用心的付出。

↑解說員們專心的聆聽最後一天上班的小魚分享溫帶木本區的建置過程。

蔡前副場長曾說過:「學員來到梅峰,並不一定只是參觀旣有的成品,有時參與正在進行中的景觀或設施,其實也是種深刻的體驗。」這樣的說法,可能提供了另一種思考的角度。所謂觀光,其實就是深入的到他地體驗他人如何生活。當你來到梅峰,也請暫時放下任何屬於你在現實中的身分,讓自己成為山林的一份子。


↑台灣山枇杷樹下舖滿的火紅楓葉。

除了旣有的展區,梅峰的工作人員們也努力的不斷醞釀、設計及規劃全新的呈現。而於2008年堂堂推出的,便是「杜鵑園」和「溫帶木本區」。現在我們就來認識一下我們的「溫帶木本區」吧!


↑每一棵樹,都有一個屬於它的故事。

除了多年來陸陸續續曾付出協助的同事們,主要負責溫帶木本區規劃的為同事小魚,她在梅峰待了九年,擔任過五年的解說員,四年的研究助理,而將於2008年前往德國的夫家展開新生活,讓我們在此一起祝福她,一切順遂,平安!


↑小魚特地種在楓樹下,接替楓紅落盡後的水仙。

在她離開前的最後一個工作天,特地帶著所有解說員,為大家說明最初設計及安置溫帶木本區的理念與想法。


↑冬天的樹,都掉光了葉子。

如果您去過國外,曾參觀過他們的植物園,或花園,往往要羨慕他們花木扶疏,庭園深深的蓊鬱蒼然。遊歷各國的小魚,就把她這些年來參觀國內外各大植物園的觀察心得,應用濃縮在溫帶木本區的配置上。


↑討論即是一種分享。

所以當您走入這個區域,不同的季節,將領受不同的植物風情,像現在,大多數冬季會落葉的他們,就呈現一片俐落瀟灑的模樣。在這裡頭,可以見到許多平時不易見到的溫帶木本的各式姿態:在歐洲常被當成行道樹的「歐洲七葉樹」、會結硬梆梆胡桃的「胡桃樹」、造型可愛的「殼斗科」家族、葉形葉色豐富多變的「楓樹」家族,奇花異卉區、「針葉樹」家族以及各色觀果、觀花植物……。


↑期待這片小樹林,快快長大!

有的樹種很久了,呈現著一股蒼勁和獨有的身姿,但還有更多,是今年才種下,或生長緩慢的。你只見它們還矮弱的在風中顯得單薄,但是否可以想像,數年後,這處所在將蔚然成林!那是可以期待的,卻必須付出等待。和我們一起好嗎?來看看還顯得稚嫩的他們,以對應多年後你將目睹的高拔!多麼奇妙的魔術,和時光戲法?但一切都不是焦急可以辦到的!耐心,且滿懷希望的等待吧!


↑小魚與奇珍異卉「珙桐鴿子樹」合影。


↑踏上歸途,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祝福小魚,快樂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溫帶花木區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