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語在我們生活中,常常被用來代表、說明許多濃縮的故事及意義。而生物們也在其中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有多少是就存在你我週遭,而從來沒注意到的「A咖」呢?又有多少是難以想像原來它就長得是這番模樣的?接下來,我們就來上一堂成語課,順帶認識這些成語中的可愛生物們吧!
   馬丁氏鱉甲蝸牛
     


【蝸角之爭】喻人所爭者,極其微末。語本「莊子」。
 
蝸牛角的範圍,幾乎比砂粒還小,仔細想想,生活中我們曾經為了多少這種比蝸牛角還小的小事大動肝火,或不開心呢?轉個彎,讓自己的心情海闊天空吧!(攝於福山植物園)
 
 
【蛛絲馬跡】引喻事之有線索可尋者。
這則成語中的「馬跡」,有人認為是一種被稱為「灶馬」的昆蟲。牠有著像馬腿一般強壯的後肢,總是喜歡出現在鄉下廚房的灶間,在燃剩的煤灰中活動,留下了微細的蹤跡。又因為牠長得有點像蟋蟀,也有點像螽斯,而被歸類為「穴螽科」,在國外還有人稱呼牠為「斑點洞穴蟋蟀」或「斑點駱駝蟋蟀 」。(攝於梅峰)


 

 
【鹿死不擇音】音與蔭同。謂鹿死時不暇擇休蔭之地。喻人到急時不擇手段。語出「左傳」。(攝於奇萊東稜)
 
奇萊東稜上的這隻水鹿不太怕人,常常有機會可以見到牠站在箭竹原上,眺望著什麼。死亡對牠們來說,也算是神祕的事情吧?所以我們並不常有機會遇見死去的水鹿。在2004年六月底前往南湖時,曾在溪谷間遇見一隻死去的水鹿,牠的角已被鋸走,也許是因為那對角而喪生的!人將自己的健康、擁有的慾望或口腹之慾建築在這些生命的生死之上,是否需要適時的檢討呢?(攝於南湖大山)


 
 
【狼多肉少】喻財物少而奪取的人多。
 
在山林間最為人所熟悉的「狼」,大概就是黃鼠狼吧!這種貂科的動物,常常出現在山屋附近,等待登山客隨意丟棄的食物以求溫飽。若是我們在野外煮食,餐具暴露,牠常常也會覷空竄入,舔了一圈後拔腿就跑,留下了濃濃的狼騷味給你留做紀念。不然就是潛入山屋裡,銜起登山客沒收好的一串香腸就跑,要是不小心逮到牠正在偷香腸,不仔細看,還以為香腸怎會長腳呢!(攝於南湖山屋)

 
【蛇行匐伏】謂四肢著地,俯伏爬行的樣子,語出「史記」
 
許多人看到蛇總是大聲尖叫、渾身發抖或是急忙使出「輕功」跳開,其實蛇也很怕人呢!遇到蛇時,只要輕輕的離開現場,蛇也樂得不跟你打交道的!照片中是一種台灣特有亞種,屬於二級保育類,分布於全島1000-2500m山區的「臺灣赤煉蛇」,又名「虎斑遊蛇」。以蛙類、蟾蜍為主食,亦會補食其他蛇類及魚類,下次爬山的時候,若是遇見牠,也試著欣賞屬於牠的生命之美吧!(攝於梅峰)


 
【鶴骨雞膚】形容身體很瘦弱。
 
我們最熟悉的雞,大概就是公雞和母雞吧!而山裡面還有住著會大聲叫著「雞狗乖~雞狗乖~」的「竹雞(Chinese Bamboo Partridge)」,另外,這是一種很害羞的竹雞,叫做「臺灣山鷓鴣(Taiwan Hill Partridge)」,俗稱為「深山竹雞」。身為台灣特有種的牠,極少被見到,但常聽到牠煮開水般逐漸高拔的「咕嚕~咕嚕」鳴唱聲,亦被稱為「報時鳥」。(攝於福山植物園)
【鷦鷯一枝】喻只要有棲身之所,不希求高位。語出「莊子」。
 
居住在高海拔山區的鷦鷯(Winter Wren)是一種害羞的鳥兒,但若是正值求偶期,常常可以見到牠站在高高的冷杉或其他枝幹頂端,翹著短尾巴,頭抬得高高的,用力的大張著嘴,身體不斷的轉來轉去,奮力的高聲唱著情歌,希望能吸引雌鳥的注意呢!(攝於雪山及南湖大山)
 
【蛙鳴蟬噪】喻無價值的議論。
 
仔細聽聽看,在你住家附近的傍晚或夜晚,是否仍有蛙鳴蟬噪呢?還是,已經許久未曾聽聞牠們的聲響了?那就代表你家附近的環境也許已經生病嘍!在台灣的三十多種青蛙中,這是一種很可愛的小型綠色樹蛙,會發出「嘓~嘓嘓嘓嘓嘓」火雞似的叫聲,以吸引雌青蛙前來與牠相會。常常攀附在潮濕的樹葉上、蕨葉上,一身綠色讓人無法輕易的辨認出牠。下次去到野外,可得發揮你的觀察力,仔細的找找牠究竟躲在哪大唱情歌吧!(攝於梅峰)
 
這些不但出現在成語中,且活生生的生活在我們周遭的生命們,豐富熱鬧了我們的生活和生命,更亟需你的關心和保護!畢竟,我們誰也不能失去誰而獨自活在這個地球上的!我們是生命共同體!
 
參考資料:
《中國成語大辭典》 熊光義編輯 張 敬校訂 遠東圖書公司印行
《台灣鳥類全圖鑑》方偉宏著 王健得、林勝惠等攝影 貓頭鷹出版
《臺灣哺乳動物》祈偉廉 著 徐偉繪圖 天下文化出版
《台灣保育類 野生動物圖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編印
 
※本篇文章刊載於95期《台灣山岳》作者:李圓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生物、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