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春天,會想到什麼呢?鳥語花香,草豐林茂,萬物復甦,熱鬧非凡。但他也是一個難以捉摸的季節,俗語說:春天後母面,形容春季正由冷轉熱之際,天氣多變化,令人難以預測。隨著氣溫逐漸上升,農人開始進入忙碌的時節,開始整地、播種,為今年的收成進行準備。

農機

 

冬季時,由於農場的氣候較冷,適合此環境的作物少,大部分的田地處於休養生息。此時,同事們會種植大麥或蠶豆,做為綠肥。這兩種作物並不收成種子,而是在整地時,將植株用曳引機翻入土壤,為農田補充養分。如果有機會看到蠶豆植株,可以仔細觀察一下,具有方形而中空的莖,花朵上面有著像墨汁滴到的斑點,深吸一口氣,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香味,是一種具實用性與觀賞價值的農作物呢!

蠶豆

 

整地之後,並非立即種下蔬菜,讓陽光先曝曬幾天,將雜草根系曬乾,減緩其生長。之後覆上一層木屑,就像是黑色的布,把草籽蓋住,抑制發芽。木屑的功能類似抑草蓆,用於防治雜草,但可以被環境分解,分解後可作為土壤有機質與作物養分的來源;除了木屑,稻草、落葉也可以做為地面覆蓋物。

土壤  

 

田裡一條條黑色的管子,是節水的好幫手–滴灌管,在管子上,有著間距固定的小孔,水從孔洞緩慢且均勻的滴在土表,可以精準控制植物所需水量,不浪費山區珍貴的水資源;同時保持栽種行間乾燥,沒有水,雜草生長的機會就降低。

滴灌管子

 

隨著栽培的作物不同,種植的方式也有差異。例如萵苣、高麗菜、日本當歸等,採用先育苗,再移植至田裡。在春陽分場將種子在穴盤培育成小苗後,把一盤盤的菜苗送到梅峰,等待適當的時機種下。以育苗方式種植的蔬菜,具有生長快速、整齊劃一的優點,方便農夫控管栽培期程。

萵苣

 

並不是每一種蔬菜都適合種植在穴盤,直根性的蔬菜(蘿蔔、菠菜) ,或是發芽率高的種子(小白菜、茼蒿)採直接播種。若使用人工撒播,會因不同人的操作方式,讓田間植株生長位置混亂,需要疏苗。右圖的播種機可以控制種植間距,減輕農人負擔。經過如此多步驟,再來就是等待農作長大了。餐桌上每一道蔬菜、水果,都是農夫的心血結晶,在用餐的同時,應當要珍惜食物。

機器

 

春天菜地裡的小苗到了夏天又將是另一種風貌,下篇待續......。

59120997_10157176358050050_5786423530241392640_o  

 

※此篇文章由教學研究組魏嘉伶、洪婉馨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