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21

今年冬季氣溫普遍偏高,許多植物的生理週期似乎被打亂了。在冬末初春開花的植物花期提早進入尾聲,某些春季開花的植物也提早了近一個月綻放。往年通常要到3月中旬才會開花的玉山杜鵑今年在2月底就開花了。蘭園裡有些蘭花也受天氣影響,有提早結束也有提早開始的,詳情請見以下介紹。

20190305 蘭科 鹿角蘭(曾祥霖)

鹿角蘭(Ascocentrum pumilum)花期即將結束,但有幾株的花況還不錯

20190305 蘭科 春蘭(曾祥霖)

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var. goeringii)的花期即將結束,不少花朵雖然還未完全凋謝,但果實已開始發育了。

20190305 蘭科 細葉春蘭(曾祥霖)

細葉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var. serratum)花期也快結束了,錯過就要等明年了。

20190305 蘭科 埤雅南春蘭(曾祥霖)

3月初,埤雅南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var. tortisepalum)盛開花軸即將凋謝,另一根依然含苞。

20190323 蘭科 埤雅南春蘭(曾祥霖) (2)

3月中旬,另一根花軸終於綻放了,靠近她也能聞到淡雅的香味。

20190305 蘭科 阿里山根節蘭(曾祥霖) (3)

盛開中的阿里山根節蘭(Calanthe arisanensis)

20190305 蘭科 阿里山根節蘭(曾祥霖) (2)

今年許多植株都至少開了5朵。

20190305 蘭科 黃根節蘭(曾祥霖) (3)

黃根節蘭(Calanthe sieboldii )今年順利綻放。

20190305 蘭科 黃根節蘭(曾祥霖) (1)

還有好幾株的花苞正在發育中。

20190305 蘭科 撬唇蘭(曾祥霖) (4)

撬唇蘭(Holcoglossum quasipinifolium )盛開中,現在正是觀賞的好時機。

20190305 蘭科 台灣一葉蘭(曾祥霖) (1)

今年暖冬的緣故,臺灣一葉蘭(Pleione bulbocodioides )提早約一個月綻放。

20190323 蘭科 台灣一葉蘭(曾祥霖) (1)

目前有許多花苞都開了。

20190305 蘭科 臺灣喜普鞋蘭(曾祥霖)

臺灣喜普鞋蘭( Cypripedium formosanum)開始有花苞出現了。

20190319 蘭科 臺灣喜普鞋蘭(曾祥霖)

先前缺水之故,今年的花朵變小了。

20190305 蘭科 馬鞭蘭(曾祥霖)

 馬鞭蘭(Cremastra appendiculata)的花芽出現了,下個月就會綻放囉。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