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雅雯 攝

農場溫帶花卉區是個四季都能看到花朵們爭相鬥豔的園子,因實驗研究,栽植品種繁多,但數量卻不多,有些花期甚至不長,無法供遊客長期欣賞外,也無法供市場販售,故將少量多種的花卉製成乾燥花,延長花的觀賞期與增加其價值,展示室也因而誕生,但此室並非開放區,僅在特別情況下才有機會參觀。

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探究這神秘的展示室吧!

乾燥花室中介紹了幾種乾燥方法,會依花朵不同的性質來選擇,農場最常使用的倒掛法,適用於多種花卉,一般民眾也可嘗試,將花材上多餘的莖葉去除,花束不要綁太密,每一綑建議不超過六枝,或單枝懸空倒掛,以保持通風,乾燥會較徹底,不易發霉。懸掛處也要通風、乾燥,陽光不易直射,也可在室內開除濕機連續 24 小時,約 3~4 天即可,一般大約三個星期得到效果。若要防塵,還可將花束裝在大紙袋中再倒掛,紙袋上最好剪些小洞保持通風乾爽。此法靠重力讓水流至頂部散失,莖直立好插瓶或包花束。

若在野外撿到植物花辦、花朵、果實等,則可嘗試平鋪法,將植物平鋪於淺盤或乾燥紙上自然風乾。

以上兩種方法雖簡單,但是花色易褪。

預防退色可考慮埋沒法,準備狀似砂糖的細乾燥之粉()劑,最常見矽膠,一般手工店、網上都有出售,一般食物中的乾燥劑其實也是矽膠。先用矽膠平鋪容器底層,花朵朝上放入,輕輕倒入矽膠將之埋沒,多朵花一起做時,最好選花瓣厚薄相似的,這樣乾燥時間較一致,然後關閉容器,4-7天後打開,輕輕去除矽膠,乾花就製成了。用過的矽膠可再使用,只需放在烤箱中一小時,使之重新乾燥。聽說如果不願意用矽膠,更省錢也方便的材料就是隨處(如藥店)可買到的硼砂,超市就可以買到的玉米粉(也要最細粒的) ,兩者比例,一比一或一比二混和使用。埋沒方式對於蘭花、大理花、菊花、茶花等大花瓣、複瓣嬌弱的花都適宜。缺點是無法大量製作,花瓣易碎裂。

有時還會使用甘油,與40度溫水以 1:1 比例混和,混合液大約12公分深,將花材帶葉整枝泡入液體中,放入前可將枝莖底部斜切再直切一個長度約4公分以上的大切口,幫助吸收,約 4-7天,視枝莖吸收能力,最多三週即可取出晾乾,此為藥水乾燥法,可保持花材之立體與油亮感,呈現古銅色、暗紅色。然而缺點是甘油一旦混合不易保存,應小心處理,建議置於陽光下蒸發以防汙染環境。   

 

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平面押花法也是乾燥的方法之一呢!適合壓花朵或葉片,最好將被壓物放於棉紙上,再蓋上一層棉紙幫助吸水,可放於押花板或其他重物內,最好放入50度烘箱,效果會更佳。

上述為農場會使用的乾燥植物方法,每一回過程中的等待真是既興奮又期待,看到自己滿意的成品也能累積小小成就感,有時效果還出乎意料,十分神奇,大家若有興趣也不妨親自試試,感受製作的歡愉。

參考資料:

https://www.ritagiang.com/article.php?id=796

 

那乾燥後的花卉,農場會做什麼用呢?

下篇待續......

※此篇文章由李岢樺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