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農業生產抱持著熱忱,想實際體驗農業生產過程,確認自己是否適合這個領域,加上梅峰農場提供這個機會,希望能來嘗試。第一天來梅峰農場時,心情愉悅,空氣清新,藍天白雲,這裡的一切好像是在畫裡,美的很不真實。當時心想在這裡的日子應該會很精彩,最後也真是如此!

P_20180714_130819P_20180714_114929_PN

梅峰農場的天空

 

實習時主要是在果樹組和蔬菜花卉組進行實作體驗。

在果樹組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幫忙採果活動,期間學到如何判別果實成熟度,最主要的還是遇見許多可愛的客人,有些人會很認真的聽完講解,然後很認真的跟你研究哪一顆比較甜,有些人則是比較心急,一來就想採果,常常採得太綠,並跟我們抱怨。在活動期間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都各有優、缺點,在經過這幾週的磨練後,面對他們詢問時的態度和用詞,都比以前進步,也較謹慎。此外在其他時間還操作到了農機具,這對我來說很難得,之前在課堂上學了很多農業相關知識,如何施藥、施肥、防治病蟲害,比較少提到農機具的使用,在這裡學會使用中耕機、如何調配農藥、展著劑等等,每一個小細節都是一門學問,有些事情真的是要在親身體驗過後,才能了解箇中的奧妙。

 

在花蔬的日子大部份都在種百合水仙的根莖,或者疏菠菜苗,不然就是拔草,日子過的比較樸實,每天聽著收音機、手拔著草、看著遊客走來走去、雞跑來跑去、風輕輕的吹著、雲緩緩的飄著,也是別有一番風情。比較特殊的是種馬鈴薯,將事先分割好的塊莖平鋪畦面上,再將其覆土,因為我們七月就將馬鈴薯種入,因此在充足的陽光與水份下,到八月時馬鈴薯就已經發芽並長出綠葉,感覺很開心,這算是繁忙簡單的日子中比較有成就感的事了。

P_20180823_070739

馬鈴薯長出新葉了

 

整體工作內容中比較新鮮的算是參與採茶的活動,那天一早就跟著大哥驅車來到翠峰分場,那裡視野開闊、展望良好,可以看見對面的山峰連綿,雲霧繚繞,大冠鷲翱翔其上,真是一個適合茶樹生長的好地方,到達的時候,採茶班已經在秤第一磅了,看著領班阿志熟練的翻攪、檢查,我不禁讚嘆好眼力,這樣隨意翻攪,就能挑出過老或枝條太長的茶菁。之後再和領班阿志聊天,他告訴我什麼是一心二葉和一心三葉,如果採的茶菁過長的話,會影響茶葉的品質。

P_20180816_122837

辛苦的採茶班和領班阿志

P_20180816_085931

嫩枝和老枝

P_20180816_084622  

茶菁

 

經過一天採茶送往製茶廠的茶菁,再經超過12小時的萎凋炒菁後,隔天去看已到揉捻的階段。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整個製茶過程,覺得還蠻新奇的,從採茶開始採茶班迅速的動作和品質的確保,到後來製作過程中日光萎凋、室內萎凋、炒菁、揉捻、乾燥等,每一部份都會影響最終茶葉的口感,看著師父熟練的揉捻、解塊,才發覺原來我們日常生活中喝到的茶,是經過千錘百鍊和每一位師傅的巧手製作後,才有杯中黃澄澄、溫潤的茶湯。

 

很感謝這段時間一起相處的伙伴,讓我在山上的日子很快樂,大家還常常一起吃飯,一起歡笑,也有過爭吵,使日子變得很有味道,有時大家一起夜觀,看星星與夜間生物,認識夏季大三角,北冕座、小熊座......,還經歷合歡山最精彩的月份,看到了不少植物,從大家身上學到許多東西,讓我成長不少,在一起出遊的時間,我們會在林子的某處俳徊許久,只為找尋合歡山上稀有的植物,在短短的步道,可花兩倍的時間完成,還被路經的山友取笑走得太慢。

 

在這裡實習的記憶我會銘記在心,親切的大哥大姊們、可愛的夥伴們、合歡山的花草、梅峰的天空,這些難忘的回憶都會伴隨我不斷成長,不停地給我力量,讓我對於農業的憧憬更加堅定,感謝上天給我這個機會在這山明水秀的地方思考人生、體驗生活,銘感五內。

 

 

※此篇文章圖文由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林易賢同學提供

 

 

歡迎國內外各大專院校相關學系有興趣之學生來報名實習體驗

報名請見官網

http://mf.ntu.edu.tw/news_view.php?news_id=13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