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季漫步在梅峰的森林,不只享受森林營造的天然冷氣房外,細細尋找藏在森林各處的「小精靈」更是種樂趣。此時仰望森林裡的大樹,有機會在樹幹上發現開著白花的連珠絨蘭Eria reptans (Franch. & Sav.) Makino。連珠絨蘭因其假球莖排列緊密如串珠般,且花被上具有絨毛而得名。屬名Eria (絨蘭屬)源於希臘文erion,意指本屬的花萼及花瓣表面有絨毛。種小名reptans是形容其植株匍匐生長的樣子。

20180704 蘭科 連珠絨蘭(曾祥霖) (5).JPG

細看花朵,花瓣表面有許多絨毛

20180714 蘭科 連珠絨蘭(曾祥霖).JPG

植株會匍匐成片的生長在樹幹上

    臺灣原生絨蘭屬有7種,連珠絨蘭是海拔分布最高的,分布範圍自海拔1500公尺到2500公尺,因此也有人稱她為高山絨蘭。在冷涼、潮濕且半透光的原始闊葉林枝幹上有機會發現她。和綠花寶石蘭一樣,常會成片地長在樹幹上。為適應樹冠層濕度變化大、養分不易取得的環境,連珠絨蘭也將養分貯存在假球莖中;但不同的是,連珠絨蘭的假球莖排列較密集,看起來頗像一排花生米,可由此與綠花寶石蘭區分。

20170906 蘭科 綠花寶石蘭(曾祥霖) (4).JPG

綠花寶石蘭的假球莖顏色翠綠、飽滿,排列較稀疏(20170906)

20160704蘭科 連珠絨蘭(曾祥霖) (2).JPG

▲盛開的連珠絨蘭

    此外,連珠絨蘭更是附生蘭中,少數會在冬季落葉的種類。隨著春天到來,成串的假球莖前端會長出新的假球莖及兩片葉片;到了夏季,便從兩片葉片之間抽出花朵、綻放,當其成片盛開時頗為壯觀。在去年冬天的蘭園日,將先前因風雨而被吹落的連珠絨蘭重新固定在蘭園的樹上,在今年夏天順利開花,雖然花況尚不及原生環境中的壯觀,但期待她們能適應新的住所,回復往日健壯的模樣。

20180704 蘭科 連珠絨蘭(曾祥霖) (1).JPG

靠近細聞,連珠絨蘭散發著淡淡的花香。

    本月梅峰蘭園除了連珠絨蘭盛開外,還有許多蘭花正在綻放中,而春陽蘭園此時也有許多蘭花盛開中喔!

20180704 蘭科 二裂唇莪白蘭(曾祥霖).JPG

二裂唇莪白蘭 (Oberonia caulescens)的花期頗長,這穗自六月開始綻放,已維持一個月了。

20180714 蘭科 二裂唇莪白蘭(曾祥霖).JPG

原以為今年 僅只有一穗會盛開,但幾天前到蘭園巡視發現又長出了八根花穗了,預計下個月就會盛開。

20180704 蘭科 金草蘭(曾祥霖).JPG

金草蘭(Dendrobium aurantiacum)自月初開始陸續長出花苞。

20180719 蘭科 金草蘭(曾祥霖) (1).JPG

月中巡視蘭園時,發現許多植株盛開中,要欣賞要快喔!

IMG_3808.JPG

蘭園裡身分未明的捲瓣蘭今年長出兩根花莖,若能順利綻放應該就能知道她是誰了。

以下為春陽蘭園蘭況。

20180712 蘭科 細點根節蘭(曾祥霖) (1).JPG

細點根節蘭(Calanthe alismaifolia)現正綻放中,花朵的形狀頗像穿著裙子的小孩。

20180712 蘭科 白鶴蘭(曾祥霖) (3).JPG

白鶴蘭(Calanthe triplicata)盛開中。

 

 

20180712 蘭科 白鶴蘭(曾祥霖) (4).JPG

花形與細點根節蘭相似,但其唇瓣裂片較細,看起來像穿著褲子的小孩。

20180712 蘭科 毛唇玉鳳蘭(曾祥霖) (2).JPG

毛唇玉鳳蘭(Habenaria petelotii)開始綻放了,不論從哪個角度看她,花的造型都十分立體。

20180712 蘭科 臺灣白芨(曾祥霖) (2).JPG

臺灣白及(Bletilla formosana)淡粉的花朵十分淡雅。

20180712 蘭科 四季蘭(曾祥霖) (2).JPG

建蘭(四季蘭)(Cymbidium ensifolium)淺綠的花被配上淡淡的紅斑有種清新脫俗的感覺,其花朵和許多蕙蘭屬的蘭花一樣帶著香味。

蘭科 竹柏蘭 (曾祥霖) (2).JPG

竹柏蘭(Cymbidium lancifolium)默默的抽出花苞了,本月底應該就會盛開了。

連珠絨蘭參考資料:

台灣蘭科植物2 林讚標 著

英漢蘭學辭典林維明 著

台灣野生蘭賞蘭大圖鑑˙下 林維明 著

台灣野生蘭˙下冊 鐘詩文 著

森谷幽蘭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 出版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