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14 蘭科 毛藥捲瓣蘭(曾祥霖) (2)

    冬季的梅峰,除了桃紅色的小鹿角蘭在枝幹上盛開外,還有一種開著黃綠色花朵的毛藥捲瓣蘭(Bulbophyllum omerandrum)也正在盛開。邊緣密布紫色細毛的花瓣,看起來就像是戴著毛帽與手套的小精靈。

    毛藥捲瓣蘭是石豆蘭屬(Bulbophyllum稱為捲瓣蘭屬)的一員。石豆蘭屬為附生蘭,是蘭科家族中最大的一屬,超過2000種,多數分布在熱帶地區,臺灣有21種。本屬植株通常有球形的假球莖與肥厚的葉片,屬名Bulbophyllum即是形容此特徵;會稱做捲瓣蘭屬是因為部分種類的花朵側萼片會向內捲曲。取名為毛藥捲瓣蘭,是因為有著捲曲的側萼瓣,和覆蓋在花藥上的藥帽邊緣有著像梳子般的細毛(如圖二紅圈處)這兩項特徵而得名。

蘭花構造

圖一、蘭花構造:1.上萼片。2.側萼片。3.唇瓣。4.花瓣。5.蕊柱

 

毛藥捲瓣蘭-藥帽

圖二、毛藥捲瓣蘭藥帽邊緣的毛非常細小,需要使用放大鏡才能觀察到。

    臺灣的石豆蘭屬蘭花大多分布在低、中海拔原始林中,而毛藥捲瓣蘭(Bulbophyllum omerandrum)是本屬較不常見的種類,但在梅峰附近卻是較常見的。她喜歡與苔蘚、地衣一同生長在冷涼、潮濕的中海拔原始森林的樹幹與岩石上。和多數捲瓣蘭屬蘭花一樣,毛藥捲瓣蘭的花軸自假球莖基部長出,但花軸上的花苞數量較少,通常只有兩個花苞(如以下兩圖)。當她盛開時,會散發一股特殊的氣味,配合花瓣上的紫色細毛與紅色斑紋,可以幫助她在寒冷的冬日中吸引昆蟲前來訪花。

IMG_9584

圖三、自假球莖基部長出的花軸。(葉片基部的水滴狀顆粒為假球莖)

IMG_9578

圖四、一根花軸通常為兩朵花,偶爾會只有一朵或三朵。

    在這寒冷的一月份,蘭園裡除了毛藥捲瓣蘭正在開花外,還有許多蘭花也在開喔!請見以下蘭園蘭訊介紹。

20180114 蘭科 毛藥捲瓣蘭(曾祥霖) (1)

有一批毛藥捲瓣蘭(Bulbophyllum omerandrum)因近日連續低溫而被凍傷,但靠近蘭園入口的植株長了不少花苞,如果未被凍傷,近期內將會綻放。(20180114攝)

20180114 蘭科 長葉羊耳蒜(曾祥霖) (1)

在十二月開花的長葉羊耳蒜(Liparis nakaharai)盛花期暫告一段落,多數都已轉成黃色或開始凋謝。

20180114 蘭科 長葉羊耳蒜(曾祥霖) (2)

蘭園裡還有一些尚未綻放的花苞。

20180114蘭科 台灣松蘭(曾祥霖) (2)

臺灣松蘭(Gastrochilus formosanus)的花期果然很不固定,原以為花期早在十二月就結束了,但在溪谷區的植株現在卻悄悄地開了一朵。

20180114蘭科 小鹿角蘭(曾祥霖) (3)

盛開中的小鹿角蘭(Ascocentrum pumilum)在陽光下閃閃動人部分植株還有花苞,花期還可維持一陣子喔。

20180114蘭科 細葉春蘭 (2)  

白花品系的細葉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開始綻放,現在還有許多花苞正在發育中,最近可以到蘭園尋花蹤兼聞香喔。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