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學生總會在每年寒假時,由林博雄老師帶領到農場進行氣象相關研究,今年學生們共分三組,應用個人所學分別進行了哪些有趣的研究,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DSC01020  

空氣一直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今年有學生以不同樣點的空氣品質做為研究題材,單就場區內的不同位置來做試驗。

DSC01045

有沒有看到隱藏於樹林間的高大樹塔呢?以往會使用樹塔來監測森林樹冠層與地表層的溫差變化,這次則是使用了空氣盒子監測樹冠層、底層與開闊處的空汙情況。

DSC01061

圖為學生自製的空氣盒子,可用於監測一氧化碳、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氣體,及PM1、PM2.5、PM10等懸浮微粒的濃度。

DSC01064

DSC01066

白天,受光照影響,二氧化氮會解離為一氧化氮,樹冠層的一氧化氮濃度大幅上升;晚上受溫度影響,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沉降,晚上測到的空汙會較白天嚴重。

此外, 開闊處的空氣盒子設於同事們上下班必經的路上,每天早上八點與下午五點左右空氣品質最差,但不確定是不是與其他對照數據達到顯著差異。

 

DSC01069

第二組以光害、遮蔽度、人體舒適度、體感溫度,做分析,看農場哪個地方適合觀星。

DSC01073

光害與遮蔽度一直是影響觀星品質非常重要的因素,農場光害少遮蔽度低,常可見滿天星斗,但距離住宿區較近的地方,光害還是略多一點。

DSC01078

因海拔較高,不論是在農場的哪個地點觀星,舒適度皆介於非常寒冷的範圍,想觀星的朋友們,千萬要記得做好保暖阿!

DSC01081

整體而言農場還算是蠻適合觀星的場所,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歡迎大家一起來觀星喔!

 

9F7E5D56-FB69-4380-9A1F-8D6253D4A8DF

也有同學們在嘗試收集農場中的霧露水,若來農場遊玩時發現倒掛的雨傘,很可能就是學生們的研究器材喔!

P_20180115_161240

雨傘上方的黑網可以增加露水被攔截的成功率。

P_20180115_161215

傘柄上端是有打洞的,方便收集到的霧水可以透過中空傘柄往下流到收集瓶中。

P_20180115_162352

P_20180115_162448

不織布被設置為垂直的與水平的兩種,方便收集露水與露水,每天傍晚掛上去之前要先秤重,清晨收下來時再秤量一次,就可以知道共收集到多少霧露水了。

P_20180115_162715

只要在雨傘下端加上收集瓶,就架設完成啦!

 

59763E4E-A848-4192-8162-939292B1DF96

林博雄老師也趁來農場的難得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一些可以隨身攜帶的測量儀器。

DSC00996

DSC01000

只要下載對應的APP軟體,並將測量儀器安裝的耳機孔上,就可以到處測量了!

DSC01006

也有另一種儀器是透過藍牙將測量資訊傳送給手機的,這些發明皆可以即時顯現出當下的氣候狀況。

DSC01015

實際到戶外試看看!

DSC01017

這個APP除了可以即時得知當前氣象,或上網查詢鄰近的氣象站資訊,也可以將自己紀錄到的氣象資訊上傳到軟體中哦!每個手機本身就是一個氣象觀測站呢!    

 

所謂隔行如隔山,每年大氣系學生來場時,總是為解說員們帶來許多豐富的新知,也讓大家體認到氣象資料收集與分析的辛苦。

也感謝那些默默收集與研究氣象資料的人們,讓我們可以為未來可能發生的天候變化做準備。

 

剛好有學生用縮時攝影拍到農場美麗的冬天日出,與大家分享一下囉~!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楊亞蒨小姐提供

  感謝大氣系林博雄老師與學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