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農場,路旁時不時能看到這兩種植物。

西洋蒲公英 貓種

大多數人是被他們的種子所吸引,大家都會說是蒲公英。

(上圖-西洋蒲公英 下圖-貓耳菊)

乍看以為是同種植物,仔細觀察,其實他們長得不一樣喔!

溪花 貓花  

西洋蒲公英的莖一般不比貓耳菊修長,花瓣排列方式、粗細、數量也不相同。

溪葉 貓葉   

靠近一點看,可以發現西洋蒲公英的葉像聖誕樹一樣,葉片裂縫較深也較尖銳,而貓耳菊像一條條柔軟的蕾絲緞帶,葉緣成波浪狀。 

圖片1 圖片2  

貓耳菊花瓣後會有灰色的條紋,最好分辨的則是他們的花萼,貓耳菊花萼緊貼植株,西洋蒲公英則明顯下捲。

那台灣有沒有原生蒲公英呢?是有的喔!他其實和西洋蒲公英長得很像,也可以用花萼來分辨,花萼下捲不明顯,萼片尖端有小小的三角形凸起,但原生種在台灣已瀕臨絕種,因為氣候變遷加上殺草劑的使用,現在已經難以見到,目前農場也未曾發現其蹤跡,那貓耳菊和西洋蒲公英是如何四散各地的呢?

資料顯示,他們的散播基本上為藥用植物而引進,但現在交通發達,人和貨物進進出出難免還是會夾帶一些植物種子,另外,像是家畜吃的牧草,在收集的過程中難免會不小心混入一些雜草的種子,再透過運輸,到世界各處,若來台灣的種子們能適應這個環境,又加上沒有天敵,就能大量繁衍,成為強勢的物種,嚴重的話,還會危害當地生態呢!

進出海關時總會見到防檢局人員在為這些生物的傳播做嚴格的把關,就是希望能盡量降低生態浩劫發生的機會,也期望我們每個人到不同地方活動時能多多留意,別為了貪口腹之慾或製作藥物,甚至一時沒注意,而誤將這些植物散播到其他地方去,防止環境被破壞,可是每個人刻不容緩的義務喔!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李岢樺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