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一隻螢火蟲飛進我房間耶。」

從小居住在都會環境的我,來到梅峰上班之後,宿舍房間三不五時飛進一些蛾、金龜子或蜘蛛等生物,慢慢地體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密切又疏離的奇異感。

還好,同事們對這裡的生物多少都有了解,透過他們的說明,讓我對這裡有了更深的認識。

 

 

託同事的福得知10月底到11月中旬,正是螢火蟲「鋸角雪螢」出門尋找另一半的時間。

查了書本與相關資料發現,原來台灣的螢火蟲目前發現到的數量,約有60幾種,因羽化時間與適合的海拔高度不同,造就出不同地區和時間點閃閃發亮的小星星。

IMG_1444

鋸角雪螢連線亮光─曾祥霖攝

 

螢火蟲為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要經歷卵、幼蟲、蛹、成蟲的階段,在分類上屬於鞘翅目螢科,鞘翅目這個家族,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甲蟲,有著堅硬的外殼,螢火蟲也是甲蟲的一種,只是牠的外殼沒那麼硬。

 

螢火蟲會發光的主要作用,是「發光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發生的一連串複雜生化反應;而光,即是這個過程中所釋放的能量。這樣產出的光並不太會發熱,所以我們稱之為冷光。

 

螢火蟲的光雖然小小的,卻讓人覺得好像很亮的樣子,感覺很神奇,原來是因為牠們發光器的構造,就像我們的車燈構造呢,最下層有個如同反光罩的反射細胞,中層是燈泡、外層有透明遮罩。不曉得是我們學牠,還是牠們像我們呢?

 

 

修改

 

 

螢火蟲的生長環境,分別為水生、陸生、及半水生三大類。

而梅峰秋冬之際能見到的鋸角雪螢屬於陸生型,居住在中高海拔山區,幼蟲生活在陰涼、地面略為潮濕的環境,以蚯蚓為食。成蟲口器退化,僅能食用露水或花蜜等液體,這期間的活動能量,仰賴幼蟲時進食累積的能量,於是牠們羽化後的壽命約1到2個星期,雄蟲交配後1、2天、雌蟲產卵後1、2天就會死亡。

 

 

鋸角雪螢的模樣  

鋸角雪螢的模樣─攝於梅峰

 

螢火蟲的幼蟲階段,較長時間者一年,短則五個月,但成蟲發光的時間僅有短短的兩個星期。生命雖然短暫,卻盡力散發著光芒,物種的神奇令人感嘆與動容。

 

期許將來,不只有郊區、高山才能見著閃閃發光的牠們,環境的維護是每個人的使命,希望我們一起努力,環境變得越來越好,讓亮亮的螢火蟲在更多地方發光吧!

 

 

資料來源:

l  科學人雜誌─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http://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columns&id=675

l  《台灣螢火蟲》陳燦榮撰文‧攝影 鄭明倫圖鑑審定 田野影像出版社

l  《台灣螢火蟲生態導覽》陳燦榮撰文 張光琪繪圖 田野影像出版社

l  《台灣螢火蟲家族》賴胤就撰文 賴胤就、張志遠攝影 多識界圖書文化有限公司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朱倖妤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