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市府公文,有一個環境教育活動叫做「山田野趣--教師體驗學習營」,聽起來像是一個平淡無奇的環境教育研習活動,於是我抽空預先上去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官網仔細瀏覽了一下!

    抱著參加一場探索輕旅行的心態,我決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山上上課。我先到台中火車站轉6899經埔里國道的客運,在埔里肯德基下車再換開往翠峰的客運。車子往山上盤旋而上,一如預期,窗外滿是斲傷的山野景象,像在皮膚上貼滿狗皮膏藥,左一塊右一塊,沿途只要有人煙眾多的聚落,就伴隨有過度開發的後遺症,喧鬧嘈雜的小店、迎合大眾口味的商業行為,這是現實的兩難。

    車子過了清境,突然,這一切喧囂就靜了下來,道路兩旁五顏六色的廣告招牌沒有了,回歸自然山野應該看見的簡單和純樸又重新映入眼簾,我終於找回原始林像了。

1

梅峰的天好藍、好高,雲好白、好柔。

 

    透過實驗農場警位崗哨的通報,我進入了梅峰農場。沁涼乾淨的空氣迎面而來,我很高興我走入了大自然的懷抱,而落葉滿地的小徑正是人煙稀少的證明,仰頭望去,梅峰的天好藍、好高,雲好白、好柔,久違了,藍天白雲!此時太陽在雲朵背後,雲朵邊緣鑲上薄薄的金邊並射出一道道「耶穌光」,天空深處有老鷹在遨翔,發出歡愉驕傲的叫聲,在這裡,牠是野性大地的一方之霸,我仰首朝聖,臣服在牠的威儀之下。

2

梅峰一片單純、樸素,像是一張細緻的網過濾著繁忙都會靈魂裡的雜質。

 

    我告訴自己,我來對了地方。在山下都市凡塵俗世裡,原本躁動的心靈在這裡逐步得到洗滌,眼前這一片單純、樸素和原始,像是一張細緻的網過濾著都會靈魂的雜質,我卸下極為快速的生活步調,終於有機會用慢的速度閱讀這片山林,原來,人本就該是自然大地的一份子。

3

自己動手摘花後,夥伴們捧著花束在水仙百合花園前合影。

 

4

美麗的蘋果園,吸引小鳥也吸引我們。

 

    給我們上課的解說員其實更像是專業講師,她們設計的優質課程,融入教學技巧,有系統的引起學員的學習動機,不但有科學理論基礎、專業素養,更擁有友善平穩的性格,最後我們都成為了好朋友。「食物森林」、「星空夜語」、「早安賞鳥」「『蘋』芬秋色」、和「農田探索」都是很棒的課程,我雖然背不起來各種生物的名字和習性,但是我喜歡聽老師講故事,陪伴我們的兩位老師非常善於引用小故事貫穿整個課程,他們也設計了許多好玩的遊戲讓學員更容易貼近環境教育。

5

6

皎潔的月亮成為夜裡最大的發光體。

 

7

久違了,藍天白雲!

 

8

梅峰鎮山之寶---萬能碎石機。(編按:其實也沒那麼萬能啦)

 

9

講師教我們玩有關食物里程數的遊戲。

 

10

清晨大夥到山裡賞鳥。

 

11

在迷宮前,人變得很渺小。

 

12

梅峰的晚餐。

 

13  

梅峰農場裡有一個很大的迷宮,讓我想起希臘神話裡有個關於迷宮的故事。

 

    在山上有供應晚餐和早餐,我可以吃到健康無毒又美味的有機蔬菜。回想在都市裡的生活,我懷疑喝下肚的水是否完全潔淨?我們吃的食品是否含有奶精、味精、瘦肉精、麥芽糊精、人工香料?我們每天都在餐桌上和食物相互搏鬥,你不信任我,我不信任你,生產履歷是維繫農夫和消費者之間微薄信任的一張小紙片,我不僅想問:我們究竟在勇敢什麼?梅峰農場實行的有機自然農法應該才是食安問題的正解。回歸自然懷抱、過簡樸的生活、吃無毒的蔬果、聽山林鳥語蟲鳴、晚上和星星月亮對話,這是身為現代人應該追尋的生活至理,也是一門寶貴的生命課程。

 

※本篇文章由新竹市東門國小老師任永方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