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月-10月期間,農場會為國中小老師們舉辦兩梯次的「教師體驗學習營」,深入講解農場每個解說背後的意涵,或將可提供給相對應年齡層學員的遊戲課程讓老師們來試玩,期望往後老師們能帶學生們一起到大自然學習,或者跟學校課程結合。

今年的教師體驗學習營以「山田野趣-兩天一夜活動」為範本, 進行與食農教育、綠色消費及環保生活等主題相關的行程,並參考去年活動過程所發生的大小事情調整課程內容,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的活動吧!

DSC06675

下午,迎著午後的陽光,大家一同走進森林,尋覓森林中的食物,看看大自然的動物們平時吃些什麼?

DSC06561

天南星的果實外形像桑葚一樣,一株通常只長一串果實,夏末秋初時,常可見園區路邊好幾株上都有掛著不小的果實,人不可以食用唷!

DSC06564

路邊最接近原生種的蘋果樹(西府海棠)結實累累,紅通通的果實鮮豔欲滴,吸引小動物們前來取時並幫忙傳播,森林中的食物常是植物們感謝動物幫忙傳播後代的犒賞品,感謝傳播者協助完成這生命中的重要過程。

DSC06573

DSC06577

DSC06579

透過「食物里程大富翁」遊戲,認識日常生活中食材的選擇,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大家一起「綠色消費」吧! 

DSC06592

「扭轉未來」也是個老少咸宜的遊戲,從環境的角度來思考,每個選擇背後所造成的連鎖反應,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DSC06595

透過簡報向大家傳遞環教理念。

DSC06601

DSC06602

大家也可以一起分享校園內目前或未來預計做的事,不曉得這兩天的活動是不是也可以應用在課程中呢? 

DSC06631

農場可以說是個小型溫室博物館,每棟溫室因應不同的需求而設計。

生態園使用黑網的遮蔭效果降低溫室內部的光照與溫度,水池與溪流造景能增添局部地區的濕度與水氣,每個植物依照適合的環境條件來種植,這樣的設計理念是不是很節能呢?

DSC06639

近日天氣變涼,低溫使農場的葉牡丹陸續在轉色,在適當的地方選擇適合的植物種植,「適地適種」其實也是環保減碳的一個方法喔!

DSC06646

溫室的屋頂也都設有雨水回收系統,農場的降雨在蓄水池被回收保管,並引到田間以滴灌系統的方式灌溉給蔬菜與花卉,讓在地資源能被妥善利用。

DSC06649

DSC06653

清境農場的馬糞、鄰近民宿的廚餘、農場的枯枝落葉和農田廢棄物,都是製做堆肥的原料,營養豐富的堆肥是植物們長得頭好壯壯所不可或缺的!

DSC06659

深入了解這些設施的設計理念,接下來就要走進農田來接觸作物!採一把自己的花吧!

DSC06662

DSC06665

DSC06666

DSC06675

百合水仙既漂亮又耐看,且幾乎全年都有生產,歡迎大家來體驗採花喔!

DSC06678

DSC06680

DSC06682

「餐桌上的多樣性」(改編自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算是這兩天活動中較有挑戰性的遊戲,適合國小高年級或國中以上的學員。

主要遊戲規則為:向商人購買各類豆子並種在「田地卡」上面,依據當年天災發生後剩於的作物數量來計算收成。

收益高的作物種類購買費用較高,所承擔的風險也較大。每個人選擇種植作物的考量不同,有些人追求收入穩定,也有人願意為了高投資報酬率而選擇高風險的作物;進階版還會加入「基改」的概念。

DSC06683

DSC06684

好不容易兩天的活動終於結束了,老師們也給予農場許多回饋,希望每次活動彼此都能更加進步,歡迎大家下次再來!

 

※以上圖文由解說員楊亞蒨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