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大山地農場自民國101年通過環保署認證,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致力推廣環境教育:不論是學員來場參加的主題活動,或是場域空間的營造規劃,都盡可能以結合資源特色、符合節能減碳、與生態互動為考量,傳遞人和自然的關係。而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後,每隔5年必須進行評鑑,檢視在這5年當中的營運狀況及宗旨目標是否如初,或依現況做修正。

山地農場以自身申請認證及辦理展延的經驗,特舉辦「環教場域經驗分享專業研習」,與有志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夥伴們,分享農場的自然與人文資源、活動設計理念及示範操作等,並且透過交流討論,幫助找出各場域可以發展的方向。以期有更多優質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與課程方案,提供學校校外教學、民眾寓教於樂的場域空間,一起為提升環境品質而努力!

 20170918~09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環臺灣場域介紹(呂郁葶)(肖) (3).JPG

夥伴介紹:在伴月坡用繩子圍出一個臺灣的形狀,請大家站在各自場域所在的縣市位置,並自我介紹,認識彼此。此次前來參加活動的夥伴有主題樂園、環境工程公司、汙水處理廠及焚化廠、農業科技公司等不同屬性的場域單位。

 

20170918~09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森林探索(呂郁葶)(肖) (10).JPG

從地磅開始,環境教育人員祥霖簡介農場的歷史,以及環顧周遭早期種植柳杉林的原由。

 

20170918~09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森林探索(呂郁葶)(肖) (13).JPG

臺灣早年因經濟因素種植柳杉林,但也降低了原本森林的生物多樣性,進而討論關於森林的經營管理層面。

 

20170918~09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森林探索(呂郁葶)(肖) (19).JPG

來到了原始森林入口處,一棵參天的紅楠,樹幹上攀附了各種植物,吸引學員們佇足欣賞。

 

20170918~09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森林探索(呂郁葶)(肖) (28).JPG

漫步在林間,仰望見蓊鬱的樹冠層好似一張華蓋遮蔭;而腳下綿軟厚實的腐植層,輕輕踩下即可感受到從地面傳回來的彈性。

 

20170918~09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土地利用(呂郁葶)(肖) (35).JPG

接著在紅房子進行活動操作,探討天然闊葉林、人工柳杉林、農地、工商業區等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對於增減溫、雨水入滲率、逕流率及碳吸排的影響。

 

20170918~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夜間簡報(曾祥霖)(肖) (2).JPG

晚間簡報,環境教育人員郁葶以「專業人力」、「資源特色」、「營運管理」及「活動方案」等四要素為架構,分享山地農場的想法及實踐。並透過SWOT分析檢視自身場域的優劣勢、機會或威脅,檢視環境教育場域經營的方向。

 

20170918~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夜間簡報(曾祥霖)(肖) (5).JPG

會後,我們展示農場申請環教場域及展延相關的資料,供夥伴們參閱。資料的累積整理可幫助了解場域的歷程與做法,讓不同時期的承辦人員能快速掌握重點。

 

20170918~09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早安賞鳥(呂郁葶)(肖) (42).JPG

隔天清晨進行早安賞鳥活動。隨著時序入秋,鳥兒的繁殖行為也進入尾聲,不時可見到嘴邊還帶有一點黃斑的亞成鳥,好奇地在路邊探頭張望,而親鳥就在一旁守護著。

 

20170918~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主題區導覽(曾祥霖)(肖) (12).JPG

生態園為農場申請環教場域的活動課程之一。運用農場既有的溫室建築營造不同植物生長的環境差異,並透過尋寶遊戲讓學員觀察在不同環境下的植物特性,了解環境高歧異度造就植物豐富的多樣性。

 

20170918~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主題區導覽(曾祥霖)(肖) (18).JPG

接著參觀農場的有機農業生產區,分享農場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做法。夥伴當中亦有從事農業相關的場域,現場互相交流彼此的經驗。

 

20170918~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環教活動操作(曾祥霖)(肖) (23).JPG

兩天活動透過森林探索和有機農業參觀,連結兩者的關係,以期達到生產和生態的平衡。藉由「扭轉未來」的遊戲,喚起民眾的環境意識,了解消費者的選擇對環境產生的影響。

 

20170918~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mm分享時間(曾祥霖)(肖) (33).JPG

最後以M&M方式請來場夥伴給予回饋。夥伴們亦不吝提供寶貴的建議做為參考。

 

20170918~19-環教場域經驗分享-合照(曾祥霖)(肖) (41).JPG

參與的單位夥伴大合照。在印有山地農場的卡車上是不是別有一番風味?

 

※以上圖文由解說員呂郁葶小姐、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