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梅峰,跟我所認為的農場很不一樣,四周被蓊鬱蒼翠的柳杉林圍繞,石頭和樹枝生長著五花八門的蘚苔與附生植物,在宿舍門口「兩隻曙鳳蝶」的迎接下,開始了我的實習生活。

為期6週的實習,是我第一次長時間睡上下舖,也算是初次體驗宿舍生活,因為都住一起,和室友很快就混熟,每天閒聊、分享不同的經驗,除了共同興趣都喜歡植物(有的喜歡多肉,有的很會認植物),還很幸運遇到跟我一樣喜歡爬山的,也慶幸室友人都很好,不管是借東西買東西,有事都會互相幫忙,雖然我有潔癖又有點疑心病,但在一段時間的磨合後,我也漸漸能信任他們,享受著難得的宿舍生活

在工作方面,第一天上班時,聽著主管交代工作,總是戰戰兢兢,怕自己做錯什麼會讓主管不滿意,但多做幾次後漸漸上手,可以輕鬆沒壓力的完成,我也在做事時學到一些小經驗,例如:除草時,剛開始笨笨的用手直接拔很容易斷掉,用鋤頭輔助後增加了不少效率;遇到塊根類的雜草如果沒連根拔起,就用鐮刀刺入塊根,塊根就會連同鐮刀被拉出來;而澆水時,我也會觀察不同大小盆栽澆透所需的時間,來衡量要澆多久,也漸漸加快了澆水時間,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在樹苗室除草中

樹苗室除草中

在剛開始幾天工作時,也總是自己做自己的事,但逐漸了解到和工作夥伴合作,才會有效率,我在除草時,工作夥伴就負責補土,苗床澆水時我們一個從第一床,另一個從最後一床,節省時間,也減少要拉太多次水管的麻煩而和工作夥伴的相處也從一開始的尷尬、沒什麼話題,到最後變得很熟,工作時也產生了不少趣事。

在工作時,主管因為事情繁忙而少與我們一起做事,雖然主管外表有點嚴肅,但是個好溝通且大方的人,偶爾有疏失時會跟我們說明,不責罵也不會給我們壓力,進度常常有點延誤,但我們還是會盡力把事情做好,覺得這是對工作和主管的負責

6週過去,工作不外乎是除草澆水換盆無限循環,看似枯燥乏味,但用心投入時,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常常會覺得時間不夠用,5點打鐘時又繼續多做了一會,有時甚至差點加班,才急忙收拾去打卡!

工作之餘,農場每週安排的共同體驗課程,像是農場森林導覽、溫帶花卉、蘭蕨山野草、種子與乾燥花製作等,也讓我們學習到許多新知識,我覺得是農場在實習中很不錯的規劃。

共同體驗課程-自己組合的種子工藝品  

共同體驗課程-自己組合的種子工藝品

農場內的環境和生態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清晨,偶爾跑去觀景台看著日出從奇萊北峰與昆陽之間升起,霧氣緩緩從高麗菜田消散,每天早上,伴著藪鳥、冠羽畫眉、白尾鴝的叫聲,開始一天的工作,是工作時的小確幸。澆水時突然從草地跳出的莫氏樹蛙、換盆時發現在一旁築巢的冠羽畫眉、除草時馬兜鈴盆栽上的曙鳳蝶幼蟲,看到這些的瞬間,都讓我興奮不已,身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真的很幸福。夕陽西下,夜幕低垂,托燈光的福,宿舍周圍開始出現各種蛾類,也曾遇見比較特別的黃豹天蠶蛾和黃斑索天蛾。盥洗完畢,和室友一起逛園區夜觀,總是有不少收穫,除了最有可能成為路殺的蟾蜍,也會看到標蛇、鍬形蟲、陸生渦蟲、灶馬,甚至還曾看到小鼯鼠在電線桿上爬行,每個夜晚,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在等我們探索。除了夜觀,晚上天氣晴朗時,也會順便觀星,在鮮少光害的梅峰,絢爛的星空讓人流連忘返,我常常拿起相機取景,一拍就是幾十分鐘。

玫瑰園內叼樹枝準備築巢的冠羽畫眉  

玫瑰園內叼樹枝準備築巢的冠羽畫眉

除了農場的工作和生活外,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去合歡山了,和幾個室友早上五六點出了大門,一起在台14甲公路攔車上合歡山,從一開始攔車的尷尬到最後不顧一切勇敢伸出手,攔到車,與各種駕駛聊天,也介紹我們自己在梅峰實習,在幾次休假後,我們也逐漸把合歡群峰都完成了,五座百岳,也看到壯麗的山岳、下切幽靜的合歡溪谷,一路上都是箭竹草原、酒紅朱雀、金翼白眉、冷杉林、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的陪伴,也算是實習生活中我覺得很有意義的事。

把握每次休假,順利完成了5座百岳(合歡主、北、西、東峰、石門山)  

把握每次休假,順利完成了5座百岳(合歡主、北、西、東峰、石門山)

很快的,6週實習轉眼就過完,我覺得梅峰真的是一個令人舒服,而且沒什麼壓力的地方,可惜的是來不及把梅峰紀錄完整,也遺憾沒把主管交代的事全部完成。想念每天跟農場員工問好,做著單調卻已經習慣的工作;想念這裡美味的午晚餐;喜歡工作時涼爽又安靜的環境,偶爾夾雜解說員帶遊客的聲音;喜歡這裡美麗的景色經過這次實習,除了累積到的一些知識和經驗,我也會很珍惜實習的美好回憶很慶幸自己能在梅峰實習,在梅峰的這些日子,遠比在山下精彩!

實習結尾-學生宿舍前合照  宿舍門前用兩隻曙鳳蝶做為代表

實習結尾-學生宿舍前合照  宿舍門前用兩隻曙鳳蝶做為代表  

 

此篇文章由中國文化大學園藝暨生物技術系孟子捷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