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梅峰生活了一個半月,剛開始還覺得時間很多、日子很長,如今,到了要離開的時候,總覺得有一點捨不得,來梅峰之前我還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也並非園藝系出身,身邊都是園藝系背景的同學,原本我還很擔心農場的工作與自己科系有點不同,會不會無法完成主管給的任務,帶領我們的學長告訴我:反正來了就是學。讓我的自卑烏雲瞬間晴朗,反正就是抱持著一個不會就問、問了就學起來的心態去做事,到現在,我體驗到了在森林系沒有教的事情。在這裡接觸到的較多是草本植物、經濟作物及花卉,也上到了關於農場經營、溫帶花卉、蘭與蕨、乾燥花等課程,共同課程是我覺得最能學習到新事物的時候,挺喜歡上課時間的,如果能有更多課程就好了,在這之前只有在學校上過一堂園藝系的課(造園學),但並沒有上過實作課程,這裡是我接觸園藝這領域的第一步,直接進入實作的部分、從實作中學習。

 S__48963980

共同課程—乾燥花製作之花材蒐集情形

在人際關係的方面,我認識了許多園藝系的同學,來到這裡大家有類似的興趣、共同的話題,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談論著共同喜歡的事物是很幸福的,我一直都這麼認為。不同的同學有不同的強項及專長,有的植物辨識能力很強、有的對昆蟲有研究、有的有在玩組盆、還有的是做生物技術的,在與同學們互動時可以交換資訊,甚至還能得知更多的消息,讓我增加這領域的眼界,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新事物、新知識。

 在團體生活方面,大致上都很歡樂、和諧,只是偶爾也會有一些摩擦,或許是成長背景不同及歷練不同造成吧。每當在遇到問題時我都會盡量去協商、達成共識,不正面衝突,也不傷害人、排擠人,把大家生活上的不習慣及摩擦降到最低。能夠和習慣相近的人相處在一起,生活起來是舒適及和諧的,很開心的是我的室友們都很好相處也會願意配合團體生活,有好的室友們、朋友們,午晚餐又有美味的菜餚,我非常喜歡在這裡的宿舍生活,這讓我更捨不得回去了。在與上司的互動方面,我的上司是很好的主管,可以溝通,談話時不會給學生很大的壓力、也會傾聽學生期望學到的是什麼,還會協助學生田間的工作,我真的是遇到一個好主管了呢!

 S__48963979

 於樹苗室內工作情形

梅峰農場的樹苗室及育苗室內植物種類甚多、植物資源豐富,部分有名牌標示名稱,能協助實習生認識更多植物,以增加植物的辨識能力。每天到樹苗室報到已經變成了家常便飯,工作久了,感覺很像自己的專屬小天地,有植物圍繞身旁、鳥叫蟲鳴、解說員介紹環境的聲音、晴朗的天空,我很享受這樣的工作環境,感覺時間都慢了下來。在樹苗室及育苗室的工作,包括澆水、修剪、除草、補土、整理空盆、換盆,若是要排名最喜歡的工作項目,我大概會把換盆擺第一吧,真的非常喜歡換盆這項工作,有點像小孩子長大了要幫他買大一號的衣服一樣,替他們感到高興。澆水時陽光照下來出現的美麗彩虹、整理盆栽時遇到的各種小動物、還有與夥伴的學術資訊交流,皆屬於工作中的小確幸及小樂趣,替平凡簡單的工作增添了一分趣味,如車子加滿油般的又恢復了動力。

 在梅峰農場實習,還有一個很好的一點是,在每周三會開共同體驗課程,由專業講師深入介紹不同組別的工作內容,讓學員們都能了解各組別需要負責的工作項目,共有六次課程,包含農場經營、環境教育、溫帶花卉之管理、蘭與蕨的介紹與照護、乾燥花的製作、以及種子資源利用。我總是很期待每周三早上的共同課程,這些共同體驗課程讓學員們可以暫時把工作放在一邊、拋出腦外,專心聽講師介紹課程。以學習的吸收效率及有趣程度來講,課程絕對是比工作高出很多的。此時我才了解爸媽常說的:當學生是很幸福的,因為不需要顧慮任何事,只需要專心上課學習就好。對於喜歡學習新事物的我來說,能得到各種自己知識範圍外的資訊,那種像海綿一樣吸飽水的感覺,是很美好的。在實習期間除了工作外,最令我感激與不捨的是,在梅峰遇到的這群好朋友、好室友、好姊妹,我們有著相近的價值觀、相近的生活習慣,這樣我在梅峰的宿舍生活及閒暇之餘有自在及充滿笑聲的生活,大家有類似的興趣、共同的話題,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談論著共同喜歡的事物的感覺很幸福。

 

※此篇文章由中國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蔡昀芝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