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473  

在東勢林管處尋找白領翡翠的眾人

    位處中海拔山區的臺大山地農場,因為被森林環繞且離合歡山不遠,四季鳥種各有不同,所以賞鳥便成為解說員們必備的功夫之一了。而大雪山賞鳥大賽更是訓練並檢視賞鳥功力的好機會,因此這幾年農場的解說員都會組團報名參加。

    以往都是聽著同事分享賞鳥大賽的各種趣事,這次終於有機會躬逢其盛。雖然不是第一次到大雪山,但以賞鳥為目的到大雪山卻是第一次。大賽前幾天連綿的陰雨天讓人感到不安,幸好開始比賽時只有起霧,並未對活動的進行造成太大影響。今年路線策略參考去年。第一天主要目標是先收集低海拔地區的鳥種,並沿路記錄出現在途中的中海拔鳥種,當天晚上返回大雪山時順道收集貓頭鷹的叫聲,第二天再專攻中高海拔地區。但第一天因為起霧及天候不佳,所以中高海拔鳥類記錄就比較少,畢竟在濃霧中找鳥並不容易。IMG_1788

在濃霧中發現覓食中的茶腹鳾

    脫離了籠罩在濃霧之中的中海拔森林,來到晴朗的低海拔地區。首先我們到大雪山林道15k吊橋一邊尋找河烏一邊補充能量。不過賞鳥還是得要有鳥運,河烏從頭到尾就是沒遇到;賽後想再次碰運氣,無奈才剛下車河烏就被鉛色水鶇趕走了。

IMG_1841

進入繁殖季,捍衛領域的鉛色水鶇雄鳥正準備獻上禮物給雌鳥 

 

奇妙的猛禽運,滿滿的林雕和大冠鷲!

    這兩天活動中跟我們最有緣的鳥類我想就屬林鵰和蛇雕(大冠鷲)了吧。從第一天在吊橋邊尋找河烏時,就看到好幾隻林鵰和大冠鷲在山谷上方盤旋。到大雪山社區時,還看到大冠鷲正以王者之姿站立在路旁的枯木上,讓我們拍了許久的照片。在第二天活動結束後甚至還看到林鵰正在展現牠那靈活的飛行技巧。

IMG_1867

佇立在枯木上休息的蛇雕

鷹科 林鵰(曾祥霖) (20)   

在山谷中展現高超飛行技術的林雕

 

 

必看的鴛鴦,沒看到就是比別隊少一種!

    賞鳥大賽除了要有鳥運以外,情報收集也是很重要的。比賽前,隊長就先去向「師祖」蔡老師打招呼,順便打探情報,得知雙崎工作站附近有鴛鴦棲息。抵達工作站附近便遇到不少隊伍的第一句話都是:「有看到鴛鴦嗎?趕快到xx橋。」看來鴛鴦不只是公開的秘密,還是基本款,沒收到就真的比其他隊少一種了;但似乎真有隊伍在第一天日落前與鴛鴦失之交臂而崩潰大喊。

IMG_1920

 休息理羽的鴛鴦

IMG_1906  

 在溪中優游的紅面番鴨(疣鼻棲鴨),因為是籠中逸鳥,所以無法計入鳥種名單內

   

    賞鳥大賽時間是從第一天早上10:30到第二天早上10:30,結束後比較各隊在24小時內記錄到(看到或聽到)多少鳥種與數量。因此在第二天通常要把握時間,在天未亮之時就要出發開始尋找鳥蹤。

DSC_1472

第二天是個好天氣,欣賞一下曙光初現的美景後就要專心找鳥了

    

    此次因為先前天災的影響,大雪山林道僅開放到46.3k,所以有幾種高海拔鳥類就沒有記錄到了。此次最大收獲應該是近距離拍到覓食中的帝雉,雖然沒有遇見公鳥,但可當作下次造訪大雪山的動力!

IMG_1986

終於遇到帝雉,雖然只是母鳥 

 

    因為先前參加賞鳥大賽的同事陣容堅強,所以被主辦單位規定只能報名專業組。然而這次有兩位固定班底有事無法參加,因此變成由兩位老鳥帶著兩位菜鳥參賽。對於賞鳥經歷才近三年的菜鳥來說,壓力的確有點大。統計完第一天鳥種數後,本想說這次應該只是來聯誼的。幸好第二天的鳥運還算不錯,好幾種鳥在前往記錄點的途中就遇到了,大部份先前記錄過的中海拔鳥種也都記錄到了。最後居然還有得名,真是出乎預料之外。

DSC_1476  

最後獲得第二名,有點驚訝!

    限時24小時的賞鳥大賽,因為要集中注意力尋找鳥蹤,所以在賽後只覺得想好好休息一下,但整體過程中其實也很有趣,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參加。

 

補充資料:

大雪山因為幅員廣且海拔落差大,園區內涵蓋了闊葉林到針葉林,環境十分多樣,因此使許多野生動植物能在此棲息、繁衍。由於大雪山的環境特色,讓這裡的鳥類豐富度高且穩定,因此大雪山便成為許多鳥友的賞鳥勝地了。也因此每年四月大雪山都會舉辦賞鳥大賽,吸引各地鳥友前來參加。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解說員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